【 本會簡介 】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成立 教師組織進入多元競合時代(簡稱全教產NEU)
 
教師組織自民國84年教師法立法以來,成立各級教師會。並自民國100年5月1日起,工會法開放教師可以組織工會,也因此,教師工會也逐步成立。在教師會階段,因為教師法規範,在學校、縣市、全國可以組織學校教師會、縣市教師會及全國教師會,都是唯一的。但自教師工會階段,與教師會不同,各縣市及全國只要符合工會法條件,皆可組織縣市或全國教師工會。目前縣市層級的教師工會全國約有近50個,而全國性的教師工會原僅有1個,但因長期獨斷,因此教師族群面對這樣的組織,已有許多不同聲音。故在一群有志之士努力催生下,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以下簡稱全教產)成立了。
 
全教產的成立有二個重大意義:一、教師族群有多元發聲的管道,不再是單一且不民主的。以目前全教總的運作機制,多以核心成員之意志為主軸,進行政策訂定,已背離教師組織成立時,由下而上整合基層教師意見之初衷。加以組織核心成員透過單記法綁票方式及人事任命,已將教師組織變成極少數人權力的遊戲!二、長期以來,與教育相關的團體或族群(家長、教師、校長、行政機關),彼此多以互相攻擊的模式處理,但教育環境的改善,卻是需要這些族群彼此合作,激盪出理想的政策,才能事半功倍。但在台灣,要這些團體或族群能善意對待,似乎有困難,全教產的成立,希望能努力做好這點。
 
全教產與全教總的主要差別有二:全教產與國內多數其他業界聯合工會一樣,在章程設計上,就將工會實力與經費主要仍保留在會員工會,因此各會員工會保有較大獨立自主權,遇有共同議題,再一起出力;其次全教產各會員工會多是為理想,真正敢反抗、敢衝撞的組織,這些組織的聯合將能讓教師工會展現強而有力的不同面貌。
 
全教產期許,我們這第二個全國層級教師組織的誕生,全國教師將有兩大聯合組織可選擇,我們不希望教育會像台灣政治的兩黨藍綠惡鬥,期望能與全教總競爭合作,共為維護全國學生受教權、保障教師權益、改善學校環境、提升台灣教育品質而努力。在此同時,全教產也將與全國各界各組織團體合作對話,改善台灣弱勢族群處境,朝公平正義的國家社會攜手前進。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www.neu.org.tw)各會員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中華民國教育產業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苗栗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師職業工會、基北中等教育產業工會、彰化縣教育產業工會、雲林縣高國中小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新竹市教育產業工會、臺中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南市高中職教師職業工會、彰化縣教育產業工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