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退休基金大多數的短期收益都不好


「追求長期投資收益」豈不是一句空話而已?


監督聯盟:政治黑手沒有退出基金管理,就沒有真正的年金改革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吳南嬿

聯盟召集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黃耀南

聯盟副召集人、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  李來希

聯盟發言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  彭如玉

聯盟副召集人、陸軍官校校友總會總會長  胡筑生

聯盟副召集人、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  鄭光明

 

每當人民質疑各退休基金投資績效時,政府的說詞都是「退休基金追求的是長期績效」。這是真的嗎?

事實上,與國際優等生相比,我國退休基金大多數的短期績效,都比不上國際優等生。若多數短期績效不好,怎麼可能有好的長期績效?

讓我們來看看我國與丹麥退休基金ATP的差距。

為什麼丹麥ATP退休基金,其20年的投資收益率可以高達8.8%,而我國卻只有3%左右?

原因再簡單不過,就是我國大部份的短期表現都遠遠不如丹麥ATP(圖1)。

從圖1,我們可以清楚看到,我國各退休基金的績效表現,爛得程度都差不多。從2009年~2016年間,我國只有2009年和2014年的表現勉強可與ATP比肩,其他年的表現都遠遠不及。

這種短期投資績效不佳的累積,最後當然就導致長期投資績效不佳(圖2)。

圖2明顯呈現,這種連續8年內,多數投資績效不理想的情況,就會造成我國退休基金投資績效,只有丹麥的個位數(丹麥:14.75%,我國:介於3.61%~4.95%之間)。

這種狀況若拉到20年,就是8.8%(丹麥)和3%(我國)的差距(圖3)。

若以本金1000億來投資20年,8.8%(丹麥)和3%(我國)的差距,就是5400億和1800億的差距(圖4)。

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我國各基金投資績效不佳,緣於政治黑手介入很深。我國的政治黑手不但介入人事、績效管理,更介入投資組合,讓我們的退休基金聘不到專業人才,讓計劃成員賺不到足以養老的退休金。更可惡的是,政府居然要計劃成員來揹負它的失職。

由於ATP的高績效,不但讓丹麥人民的退休金無虞,已退休的計劃成員,還能調高退休給付。反觀我國,政府到現在還想盡辦法,要將退休基金以行政法人的形式,繼續掌控,對於過去的投資績效不彰,也想盡辦法卸責。這樣的政府,是只想吸人民的血汗錢的政府,不是想解決問題的政府。

監督聯盟要求,過去退休基金由政府管理,政府必須負完全責任。若政府不立法嚴禁政治黑手介入基金管理,就沒有真正的年金改革。

聯盟facebook:www.facebook.com/groups/1539682729669566,自5月16日聯盟facebook成立以來,加入人數已超過15萬人,目前已是臺灣facebook加入人數最多的社團之一。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加盟團體】: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臺灣鐵路工會、臺灣公路工會、中華郵政工會、臺灣港務工會、台北捷運工會、臺灣銀行企業工會、臺灣土地銀行企業工會、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校友總會、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中華民國空軍校友會、中華民國國防管理學院校友會、中華民國復興崗校友會、中華民國忠義同志會、臺灣退伍軍人權益保障協會、全國駐衛警聯誼會、中華民國陸軍官校正52期、中華民國海軍官校校友會、中華民國空軍官校校友會、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勞動部公務人員協會、花蓮縣公務人員協會、雲林縣公務人員協會、彰化縣公務人員協會、桃園市公務人員協會、臺北市公務人員協會、高雄市公務人員協會、法務部公務人員協會、勞保局公務人員協會、交通部公務人員協會、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員協會、新北市公務人員協會、新竹縣公務人員協會、宜蘭縣公務人員協會、教育部公務人員協會、財政部公務人員協會、新竹市公務人員協會、海巡署公務人員協會、僑務委員會公務人員協會、南投縣公務人員協會、衛福部公務人員協會、基隆市公務人員協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國退休教師聯盟、全國教育退休人員協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高雄縣教師會、臺中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苗栗縣教師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新竹縣教師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台北市精進教育人員產業工會、新竹市教育產業工會、公職退休人員聯誼暨關懷服務協會、公教軍警聯合總會、苗栗縣退休公教人員協會、中華民國各級公教退休人員總會、台北市退休警察人員協會、新北市退休警察人員協會、花蓮縣退休警察人員協會、臺灣警察權益平等協會

新聞稿.do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