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新聞稿


支持改革,反對亂改


還我尊嚴,維我權益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副召集人、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  李來希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召集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黃耀南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發言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  彭如玉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發言人、陸軍官校校友總會副總會長  吳斯懷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副召集人、臺灣鐵路工會理事長  謝勝明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是由四十幾個軍公教在職與退休人員團體及勞工團體的結盟,這是史上第一次軍公教與勞工的結盟運動,目的是為了監督箭已上弦的所謂年金改革,監督聯盟提出年金改革四大主軸:支持改革,反對亂改,還我尊嚴,維我權益。今天配合總統府召開第一次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議,號召全國受薪階級包括軍公教與勞工,一起站出來監督年金改革,同時要歡送真正能代表我們的成員前進總統府,宣示反對年金亂改的決心。

  年金改革已經鬧了將近四年,2012年馬前總統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示要進行年金改革,下令相關部門四個月內提出改革法案,迎合民粹,取消年終慰問金,冒進暴衝的結果,民心盡失,2016年失去政權,國民黨幾乎亡黨,所謂改革功敗垂成。

  2016年蔡總統入主總統府,未上任就急著要進行年金改革,似乎未記取國民黨失敗的教訓,甫上任就籌組什麼年金改革委員會,對外宣示要廣邀各行各業代表參與,還要分區召開國是會議,狀似公開,可惜年金改革委員會名單公佈,讓社會各界訝然,品徳不端者有之,權貴子女有之,好訟之徒有之,偽裝青年學生的記者有之,逢迎拍馬趨炎附勢之徒更是所在多有,真正擁有年金專業者寥寥可數,沒人知道這份名單組成何來?典型黑箱作業,目的何為?今天我們聚集在此首要抗議,年金改革不為人知不能讓人認同的黑箱改革,改革需要踐行程序正義,凡是違反程序正義的作為,我們將堅決反對到底。

  監督聯盟支持年金改革,但年金改革涉及各層面不同制度內涵、薪資計算、提撥費率、分擔比例、給付率、所得替代率、基金投資運用收益與法律責任問題,民粹當道,我們反對以不實資料與數據或用極端案例與個案挑起族群及世代對立,並對軍公教人員的污衊表達嚴正抗議,我們熱切期盼國家施政擺脫民粹,各界代表能良性溝通,監督聯盟此次站起來發聲,我們要求的是合情合理合憲的改革,是穩健溫和的改革!期待大家共同參與。

  今天我們在此歡送我們的代表進入總統府,我們有十個問題要詢問蔡總統:

第ㄧ問、沒有財政紀律,哪來年金改革?

第二問、扭曲的數據與真相,如何談年金改革?

第三問、退休基金經營績效不佳無人負責,如何談改革?

第四問、年金改革要毀棄法不溯及既往的法治國基本理念嗎?

第五問、年金改革是選擇性針對性的改革,還是普遍全面性的改革?

第六問、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要不要改革?

第七問、中央研究院終身特聘制度要不要改革?

第八問、司法官優遇制度所得不合理要不要改革?

第九問、年金改革責任完全由被改革對象承擔,合理嗎?

第十問、行業不平大砍軍公教退休所得,勞工所得會提高嗎?

  我們還有五個基本主張要請教蔡總統:

一、年金改革要先改革國家財政紀律!

二、年金改革要先提供真實數據與真相!

三、年金改革要先追究基金績效不佳的法律責任!

四、年金改革要各行各業全面性的檢討,不能有針對性的改革!

五、年金改革要遵守法治國理念,嚴格遵守法不溯及既往原則!

  我們期待台灣人民理性思維,摒棄民粹,大家共同來面對嚴肅的年金改革議題,年金是受薪階級養老安身立命的依靠,經不起政客與政黨為了私利的煽動與挑撥,我們期待蔡總統不要急功近利,草率完成所謂的改革!

 

聯盟facebook:www.facebook.com/groups/1539682729669566,自5月16日聯盟facebook成立以來,短短一個月時間,加入人數已破90,000人,目前已是臺灣facebook社團加入人數最多的社團之一。

發稿單位: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中華郵政工會、台北捷運工會、全國產業總工會、臺灣公路工會、臺灣港務工會、臺灣鐵路工會、公教軍警聯合總會、全國駐衛警聯誼會、陸軍軍官學校校友總會、台北市公務人員協會、交通部公務人員協會、全國公務人員協會、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員協會、宜蘭縣公務人員協會、法務部公務人員協會、花蓮縣公務人員協會、桃園市公務人員協會、海巡署公務人員協會、財政部公務人員協會、高雄市公務人員協會、教育部公務人員協會、勞保局公務人員協會、勞動部公務人員協會、雲林縣公務人員協會、新北市公務人員協會、新竹市公務人員協會、新竹縣公務人員協會、彰化縣公務人員協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高雄縣教師會、臺中市教育產業工會、大專院校退休人員協會、全國退休教師聯盟、全國教育退休人員協會、臺灣退伍軍人權益保障協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