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分區會議


執政黨圈定代表名額,是假民主、真獨裁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聯絡電話:

聯盟召集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黃耀南

聯盟發言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  彭如玉

聯盟發言人、陸軍官校校友總會副總會長  吳斯懷

聯盟副召集人、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  李來希

聯盟副召集人、臺灣鐵路工會理事長  謝勝明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前日已在其網站上,公告分區座談會辦理計畫,將分別於11月12日在台北市(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會議室)、13日在花蓮市(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大禮堂)、19日在台中市(世界貿易中心大禮堂)、20日高雄市(高雄國際會議中心603會議室)辦理分區會議,並公告各分區會議代表名額配置表。

惟檢視此次各分區會議代表名額配置表,即可發現問題叢生。以北區為例,200名代表中,職業別團體僅有57名,而行政部門卻有32名,另政黨代表有55名,婦女、青年及公民團體共34名…。年金的利害關係人(職業別團體)僅佔約四分之一,且參與代表都是由執政黨(民進黨)自行規劃邀請,如此的分區會議代表,很明顯地,只是執政黨為遂行其原已設定之框架,匡定名額及參與團體,故分區會議僅是其為走完程序的一個歷程,完全看不到一個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應有之作為。

另再仔細檢視,這份會議代表名額配置表相當不公不義,各分區代表由政府決定,由政府邀請,如果在不同職業別的代表中再安排執政黨的同路人,幾乎要變成一言堂。再以南區為例,150名代表當中,縣市政府代表12名、中央部會16名、婦女代表7名、青年代表10名、民進黨10名、時代力量3名、社民黨3名、台聯黨3名、地方民意代表5名、公民團體5名,也一定邀他們自己人,這些就有74名,已是參加代表的二分之一,其他職業別團體代表,如果執政黨再次插手,那就更恐怖了。

執政黨規劃的分區會議,真正的各職業別的代表,僅佔約四分之一,這種關起門來、圈定代表的座談會根本是假民主、真獨裁…。執政黨這樣的作為,令人不齒。其中中央部會,每一分區都有16名、另年改會委員有12名,這些名額,如果真要傾聽基層聲音,應該釋放出來,讓其他人有表達意見的機會與權利。另外,政黨部分,民進黨身為執政黨,卻規劃最多名額(10名),是擔心民眾有不同意見,要到會場護航啊?而從年改會歷次會議討論過程中,青年代表、婦女代表、公民團體也幾乎與執政黨口徑一致,這又是另外一群執政黨的化身。

執政黨本來想要透過年金改革委員會,以多數暴力來進行改革,但沒想到忽略軍公教代表的戰鬥力。現在騎虎難下,所以想要操控分區會議和未來的國是會議,來進行民粹式的改革。

舉辦分區會議的目的應該是收集民意,而代表民意的各職業別團體所分配的名額卻很少,就足以看出執政黨的居心叵測。如果真的為了收集民意,就應該展現最大誠意,重新分配名額,並開放自由報名,讓各職業別的人,可以充分參與及發言,且名額至少應佔會議人數之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以上,否則舉辦分區會議,只是欺騙社會大眾的作為,更是對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的一大諷刺。

雖然執政黨如此粗暴地規劃分區會議,但監督聯盟還是會參與各分區會議,將基層的聲音反映出來,也邀請相關利害關係人(軍公教勞警消…等),一起到各分區會議會場內外,表達我們的聲音,以凸顯執政黨的傲慢與獨裁。

 

聯盟facebook:www.facebook.com/groups/1539682729669566,自5月16日聯盟facebook成立以來,加入人數已超過12萬人,目前已是臺灣facebook加入人數最多的社團之一。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加盟團體】: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臺灣鐵路工會、臺灣公路工會、中華郵政工會、臺灣港務工會、台北捷運工會、臺灣銀行企業工會、臺灣土地銀行企業工會、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校友總會、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中華民國空軍校友會、中華民國國防管理學院校友會、中華民國復興崗校友會、中華民國忠義同志會、臺灣退伍軍人權益保障協會、全國駐衛警聯誼會、中華民國陸軍官校正52期、中華民國海軍官校校友會、中華民國空軍官校校友會、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勞動部公務人員協會、花蓮縣公務人員協會、雲林縣公務人員協會、彰化縣公務人員協會、桃園市公務人員協會、臺北市公務人員協會、高雄市公務人員協會、法務部公務人員協會、勞保局公務人員協會、交通部公務人員協會、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員協會、新北市公務人員協會、新竹縣公務人員協會、宜蘭縣公務人員協會、教育部公務人員協會、財政部公務人員協會、新竹市公務人員協會、海巡署公務人員協會、僑務委員會公務人員協會、南投縣公務人員協會、衛福部公務人員協會、基隆市公務人員協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國退休教師聯盟、全國教育退休人員協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高雄縣教師會、臺中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苗栗縣教師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新竹縣教師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台北市精進教育人員產業工會、公職退休人員聯誼暨關懷服務協會、公教軍警聯合總會、苗栗縣退休公教人員協會、中華民國各級公教退休人員協會、台北市退休警察人員協會、新北市退休警察人員協會


新聞稿.do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