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萬億:所得替代率 年金改革成敗關鍵


  年金制度不公、財務負擔重,關鍵指向所得替代率。」新政府年金改革推手、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接受聯合報專訪表示,未來軍公教和勞工能否盡量拉齊所得替代率,如何在「公平、適足」兩原則中求取平衡,是改革關鍵,十八趴改革也會放入此脈絡思考。

  首次「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預計六月中下旬在總統府召開,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總統蔡英文也將親自出席與委員溝通,宣示改革決心。在此之前,總統府本周將先公布「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卅七位委員名單,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也會掛牌運作。

  年金改革委員會將在四到六個月內每周密集開會,為十三種年金制度尋求改革共識,作為明年初「年金國是會議」討論基礎。

  林萬億透露,未來委員會開會「一定是採共識決,不會動用投票」,否則農民代表要對勞保發表意見,應該要怎麼投?「不能逼人家一定要表達意見」。

  談及未來可能引發爭論的議題,林萬億說,所得替代率將牽動給付額度、費率、薪資計算基準;確認所得替代率後,還要討論政府付或雇主繳、現在繳或未來繳,「這些都環環相扣,不爭才怪」。

  但林萬億強調,委員會中不持特定立場,開放所有委員提案、討論,以免委員覺得被拉來幫政府方案「背書」。

  至於所得替代率降到多少算合理?林萬億說,將參考國際趨勢,看制度如何永續發展。外傳新政府有意將軍公教所得替代率降低至五成或六成,林萬億說:「沒有這樣的事,我沒這樣說過,一切開放委員會討論。」

  林萬億分析,過去馬政府時期年金改革失敗原因包括:溝通不良、由上而下、分裂改革、資訊不透明、決心不足等。新政府將堅守「資料正確、資訊透明、程序民主」三大原則,委員會需要什麼資料,一定想辦法提供,「避免在錯誤基礎上類比、爭執」。而且討論過程全程網路直播,資料也會放上網站供查詢。

「年金制度不公、財務負擔重,關鍵指向所得替代率。」新政府年金改革推手、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接受聯合報專訪表示,未來軍公教和勞工能否盡量拉齊所得替代率,如何在「公平、適足」兩原則中求取平衡,是改革關鍵,十八趴改革也會放入此脈絡思考。 記者杜建重/攝影

(2016.06.06 聯合新聞網)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