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芥與寇讎─年金改革的徹底對立與決裂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聯絡電話:

聯盟召集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黃耀南

聯盟副召集人、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  李來希

聯盟發言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  彭如玉

聯盟副召集人、陸軍官校校友總會總會長  胡筑生

聯盟副召集人、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  鄭光明

 

今日(12月26日)各大報頭版頭條,均為總統府對年金改革方向的定調,且欲動員黨團力量,在立法院力拼過關。蔡政府口口聲聲必須先進行對話溝通,待取得社會共識後,再進行漸進式改革,如今不僅假民意之口,逼迫廣大政府受僱者就範,民進黨團立委也欲不顧支持者期盼,泯滅良心配合演出。【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對此強烈譴責蔡政府與民進黨立委的草菅人命,自毀國家的基石公教階層,並且加害肩負國家經濟命脈的勞工朋友,聯盟對此表達嚴正抗議,並誓言絕對反抗到底。

【調高費率,降低給付─變相減薪】

    政府方案指出:未來公、教保費費率將逐年調高,最高至百分之十八,勞保最高達十八點五,而保險費加退休金提撥費率,合計費率上限為投保薪資的百分廿。退休金是法定薪水的一部分,高達薪水五分之一的提撥率,又要降低所得替代率,最高不得超過70%,此舉為變相減薪,不僅現職者實領變少,退休者更沒有投保之保障。

【十八趴調降且不續約─違法違憲】

    十八趴部分,林萬億日前已表示,優存最慢將於六年內退場,逐年調降利率,且一段時間後不再續約。蔡英文總統宣稱,這是將過去歷史留下來的不合理制度回到常態。優存(不包含陳水扁時代改革的部分)是政府依當時政經局勢與軍公教們簽訂的借貸契約,蔡總統不名所以,沒有歷史觀與國家發展概念,以今日之勢看過去之苦,無疑是岳飛打張飛,荒謬至極。政府帶頭違約,大膽違法違憲,國家還有甚麼公信力可言?

【提早請領減額達4%─殘害老弱病痛者】

    針對年金延後請領部分,提早請領者將減額請領,每提早一年則減額給付百分之四,最高可提早五年申請,政府不重視國家產業現況與職業現實困難,堅持65歲天花板,要求所有人齊頭式平等。試問,若無工傷問題、健康問題,誰會申請早退?公、教、勞的職場環境,並非完全一致,加上政府長期汙衊公、教與部分基層勞工,造成民眾的誤解,使得工作現場更加艱困。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蔡總統還指示加害一筆,老弱病痛者真的被打為下流老人。

【延領可增額─真正不公不義】

    至於政府版本提出年金制度也可延後請領方案,其最高可延後請領五年,每年年金給付將增額百分之四領取。當政府一再強調公平正義、強調已退者沒有付出只有獲得、吃相難看時,卻提出了延領可增額的考量方案,此無疑是自打嘴巴,且是真正的不公不義。未來若真實施此案,已退者更被視為厚顏無恥之輩,而加上政府強推此案,更證實了所謂的轉型正義實為徹底不公不義。

【15、20、25年方案─延領、早退說精神錯亂?】

此外,在方案中提到以在職15、20、25年的平均薪資來計算所得替代率,更是荒謬已極的計算方法。一方面要請公教警消延領;另一方面又提及用幾年的薪資平均來計算替代率。這些計算公式若不是自打嘴巴,就是精神錯亂。做為國家領導者,怎可如此任意草率決定國家政策?更證明之前的20場年金改革委員會只是掩人耳目、譁眾取寵的假民主!

【結論─君視臣如草芥,臣視君如寇讎】

而今,總統府發布如此重大消息,將軍人退伍排除在外;並磨刀霍霍向著全體替國家工作、奉獻一生的公教警消朋友,就是「君視臣如草芥」,若是如此,便不要怪「臣視君如寇讎」。【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在此強烈譴責,並請領導者慎重考慮後果,若貿然推動此案,必定會引發更大規模的抗爭,執政者宜深思。

聯盟facebook:www.facebook.com/groups/1539682729669566,自5月16日聯盟facebook成立以來,加入人數已超過12萬人,目前已是臺灣facebook加入人數最多的社團之一。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加盟團體】: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臺灣鐵路工會、臺灣公路工會、中華郵政工會、臺灣港務工會、台北捷運工會、臺灣銀行企業工會、臺灣土地銀行企業工會、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校友總會、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中華民國空軍校友會、中華民國國防管理學院校友會、中華民國復興崗校友會、中華民國忠義同志會、臺灣退伍軍人權益保障協會、全國駐衛警聯誼會、中華民國陸軍官校正52期、中華民國海軍官校校友會、中華民國空軍官校校友會、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勞動部公務人員協會、花蓮縣公務人員協會、雲林縣公務人員協會、彰化縣公務人員協會、桃園市公務人員協會、臺北市公務人員協會、高雄市公務人員協會、法務部公務人員協會、勞保局公務人員協會、交通部公務人員協會、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員協會、新北市公務人員協會、新竹縣公務人員協會、宜蘭縣公務人員協會、教育部公務人員協會、財政部公務人員協會、新竹市公務人員協會、海巡署公務人員協會、僑務委員會公務人員協會、南投縣公務人員協會、衛福部公務人員協會、基隆市公務人員協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國退休教師聯盟、全國教育退休人員協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高雄縣教師會、臺中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苗栗縣教師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新竹縣教師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台北市精進教育人員產業工會、新竹市教育產業工會、公職退休人員聯誼暨關懷服務協會、公教軍警聯合總會、苗栗縣退休公教人員協會、中華民國各級公教退休人員協會、台北市退休警察人員協會、新北市退休警察人員協會、花蓮縣退休警察人員協會、臺灣警察權益平等協會


新聞稿.do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