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批年改草率 數百頁草案要教師1天半看完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蔡政府近來大刀闊斧進行年金改革,卻引起軍公教人員不滿。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砲轟教育部,21日下午突然將多達130多頁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傳給各校和教育團體,要求在一天半內讀完,並提出修正意見,根本只想草草了事,只是假民主、真獨裁。

  • 全教產今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倉促修改公校教職員退休條例。(記者蕭玗欣攝)

    全教產今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倉促修改公校教職員退休條例。(記者蕭玗欣攝)


「假民主、真獨裁、無良政府騙背書!」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表示,政府只想用倉促的時間換取詐騙的大空間,該修正草案多達數百頁,而以往都會提供新舊條文對照表,這次的草案中也沒看到,教師連哪些條文改了都霧煞煞,還要一天半內提出修正意見,這也太趕了吧!

黃耀南說,上禮拜全教產曾和教育部開座談會,並對該條例提出修正建議,但在這次草案內容完全沒被參採,表面上看起來是走民主程序,實際上就只是假民主真獨裁。

全教產表示,年改相較於其他法案,進行速度簡直草率狂莽,但政府面對社會上重大意外處理速度卻慢如蝸牛,質疑是為拚年底縣市首長選舉。

教育部人事處科長呂易芝澄清,距離總統府公布方案已有一段時間,教育部除將新方案下達到各機關,上週座談會也邀集教育團體討論,並預告下次開會將討論轉為法律條文後是否會有窒礙難行之處。至於為何沒有新舊條文對照,呂易芝則表示,因為新制將教職員退休及撫卹合併立法,成為新訂法律,也就無新舊條文可對照,但在會議資料的說明欄都有說明和原本條例有那些相異的地方。

(自由時報106.02.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