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才能領公保養老一次性給付 教團批荒謬

 

2017-02-14 08:18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總工會等教團9日到教育部前抗議,痛批政府將公保...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總工會等教團9日到教育部前抗議,痛批政府將公保年金化、納入所得替代率框架,這樣的做法是「置公務人員於死地」,讓公保金變相被剝奪。記者洪欣慈/攝影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發布新聞稿表示,依據銓敘部公告的方案草案,公保養老一次性給付的請領年齡,自民國107年開始將逐年遞增,到民國112年退休的公教人員,都必須等到65歲才能領取公保養老一次性給付,「此一政策極為荒謬」,何以公保養老一次性給付在退休時不能即時領取,要65歲才可領取。

 

全教產指出,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信誓旦旦認為年金必須改革,然改革方案歷經多次會議仍只有政府單方面的「共識」。政策既不透明也不公開,連主管機關銓敘部、教育部都因反覆無常的政策,以及各方提出質疑,而不斷改變說法。「擠牙膏一般的年金改革,不但無法讓人清楚理解,更讓基層公教人員恐慌。」

針對銓敘部日前解釋年改方案中,公保金的部分,現職人員還是可以選擇一次領取,但是經過全教產分析發現,政府的公保金,未來即使退休了,也需達到65歲才可以一次領取,「65歲才可以公保一次退,這叫有選擇?」

全教產直言新政府的年金方案草率,凸顯以下幾項缺失:

1.不能永續,說是為了下一代,犧牲這一代,但是延後破產的改革方案,其實是犧牲世世代代。

2.忽略政府身為「雇主」的角色,將改革壓力全放在軍公教「受僱者」身上,其改革幅度已經讓現職及退休的軍公教人員,在未來的退休生活產生劇變。

3.新方案將導致未來20年公教斷層,嚴重影響未來政府創新、行政效率與教育品質,撼動國本。

4.新方案凸顯政府頭痛醫腳,病急亂投醫,基金破產應檢討基金財源,和政府編列恩給制的18%制度全然沒有關係,若是財政困難,要砍恩給制砍18%,應同步檢討財政紀律及稅賦制度,如何開源節流,此外總統、政務官及立法委員之薪水應同步減薪,比照18%減額的幅度,以改善財政,未來國家經濟成長,總統、政務官與立法委員加薪時,恩給制退休人員,其18%應同步調整。

5.新方案應同步公布相關配套措施,包含政府未善盡基金管理人之責,應該編列預算撥補四大退撫基金,另外已退人員,應有補償措施,若無法適應,應訂定復職辦法。

全教產重申,改革應該溫和穩健並訂定配套措施及落日條款,13種年金改革方案應該並陳,各種年金制度的公平正義應該受到全民檢視。年金改革制度的建立,不應假「轉型正義」之名,操作職業別和世代對立,呼籲政府依照世界各先進國家,透過合理的稅賦制度和企業盈利分配來進行,不能只圖利財團和資本家,卻推出「全民均貧」的年改方案,這不是「轉型正義」,而是「廉價正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