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年金改革 全教產:總統先減薪五成

 

全教產等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22日在總統府管制區周邊小規模遊行抗議。報系資料照全教產等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22日在總統府管制區周邊小規模遊行抗議。報系資料照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教育部昨天發布年金改革問卷調查公文,要求老師們填答,並要求在2月6日以前完成回收統計。工會表示,「這個政府在急什麼?」原訂去年11月份辦理分區座談會議,延期到去年底至今年初,理由是資料還沒準備好,現在政府卻急著要進行問卷調查,是為什麼? 全教產反對摸黑調查,強逼老師寫下賣身契。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表示,調查表究竟要給誰填?老師對退休制度都很清楚嗎?年金改革方案草案1月19日剛公布,各校、各地方的公聽會也無召開,卻強行要求老師在每一項內,表達意見還要求勿超過50字,簡直是無理又獨裁。

工會表示,調查表是針對已經清楚退休制度的人設計,但是,目前仍完全不見精算報告。究竟老師為何要延退?總要有一個資料說明延退的理由。年改會對於全教產提供的意見,完全不參考,要求填問卷,是要基層教師背書,還是要老師簽名填賣身契?對此流於形式、粗暴的調查行為,全教產表達嚴正抗議。

至於已經退休的教師,政府是否有考量到他們的狀況,年改會林萬億拿出〈憲法717條解釋文〉說減少他們的退休金,不涉法律上的信賴保護原則。但如此貿然修改,是否有考量到已退教師能否可據為生活或經營的安排?是否因此使他們退休後的財務和生活規劃受到衝擊?而政府跳過已退人員,只將退休意見發放給在校老師,居心何在。

工會表示,若是政府財政困窘,那怎麼都沒看到總統、副總統、卸任正副總統禮遇金、政務官、司法體系司法官、立法委員、資本家加稅、官股董事長總經理減薪的調查表?因此工會要求要求全國都要一體適用、共體時艱,一起調查。豈可厚高官商賈、獨砍基層軍公教警消勞呢?如果國家財政困難,應該由總統開始以身作則,開始減薪50%,因為薪資高減薪幅度要更大,請他們先填。

全教產表示,在職教師依照當時的待遇條件進入職場,退休教師依照當時的退休條件選擇人生規劃。法不溯及既往與信賴保護原則,這是教師所堅持的,請政府不要知法犯法剝奪教師的財產權,為了黑機關的年金改革而改革。行政院人事總處應揭露正確資訊,不要敷衍用調查結果來制定政策,以免造成政府信用破產的大災難。

(聯合新聞1060126)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