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鬥」各界社運串連 戳破民進黨政府假轉型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每年由各界社運議題集結的「秋鬥」行動,11月27日在民進黨部前登場。主張「人民要正義,戳破假轉型」。集會分別就移工、教育、土地迫遷、性別、能源、食安、過勞工時等議題宣講。

行動最後,由各團體代表「戳戳樂」戳破道具,上面寫著民進黨號稱轉型的各種議題,裡頭抽出現在這些議題現行的狀況,例如「滿嘴勞工心頭肉、動手升級過勞島」、「人前居住正義、人後炒房炒地」、「選前英派革新、選後英意孤行」、「新政府推新南向、友善移民卻無方向」等各種標語。另外準備「詐騙集團」匾額,送到民進黨部被隔離圍欄前,同時將標語貼在圍欄上,結束今天的行動。

反資本霸權 、要經濟民主,性別、土地、勞工要正義

秋鬥行動總指揮林子文說:民進黨政府號稱的『轉型正義』,我們人民要『戳破假轉型』。他提到,今年秋鬥主要針對民進黨號稱『轉型正義』,卻只把重點放在清算國民黨黨產,罔顧基層民眾生活。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卻沒有拿出對民眾更好的政策,尤其上臺半年就一反選前主張,將強勢通過「砍七天假 」修法,此舉不但讓廣大勞工工時沒調降 ,更少了七天加班費。而在土地迫遷議題,明顯的跟前朝沒兩樣。

工鬥成員郭冠均說,總統蔡英文選前喊了很多政治口號,例如「點亮臺灣、英派革新」等口號,聲稱要守護土地居住正義、食品安全、高教轉型、勞工議題等,口口聲聲說要跟國民黨時代不一樣 ,卻還是一模一樣。他認為,所有議題都看到民進黨的虛偽,甚至傾向資方。「人民要經濟轉型。」

工運人士顧玉玲提到,1988年開始,各界社運集結第一次「秋鬥」行動,以前經常到國民黨黨部抗議,但是近幾年到民進黨部抗議「急起直追」,幾乎跟抗議國民黨一樣。「真正當家作主的是資本,因為政府不分藍綠,結合跨國資本,成為資本霸權。」面對經濟不民主,為了符合資本家的利益,土地、住宅、教育、醫療都變成商品,人民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她疾呼「反資本霸權 、要經濟民主,性別、土地、勞工要正義!」

移工線

秋鬥行動一開始由菲律賓移工組織Kasapi表演熱舞;接著越南移工表演,用母語把《就業服務法》修法廢除「每三年出國一日」歷程唱成一首歌曲。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惟棟補充,雖然在台灣陳抗行動很少表演歌舞,但在韓國或其他國家的勞工運動是很常見的,用來表現工人精神,甚至把歌舞當成運動,讓習慣在生產線上工作的勞工解放身體。他呼籲:「資本家沒有祖國,工人也不該有國界,面對資本家剝削,我們不分本外籍勞工應該團結。」

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倡議陸配領身分證年限,應「6年改4年」,要求比照外配4年標準。理事長劉茜提到,大陸配偶在於兩岸婚姻家庭中存在隱藏性的不穩定,尤其身分證隨時有被取消的危機。她說:「法條讓我們喘不過氣來,表面上對我們有資源培力,卻連基本人權都得不到保障,職場上也受到不平等對待。」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北部辦公室主任李丹鳳表示,1993年時李登輝執政時開始「新南向政策」,與東南亞國家密切交流,帶動外籍配偶來台,造成移工變廉價勞動力,今年小英政府面對大中國壓力,再提新南向政策,強調「以人為本、經貿合作、人才交流、區域鏈結、資源共享」,但新移民姐妹質疑「有新嗎?」,仍得面對歧視眼光。在領證方面,新住民得看品性是否端正,拿到身分證後還有5年觀察期,還必須放棄母國國籍,若不幸被取消台灣身分證,新移民被當成無國籍人球。而且新移民與陸配若想參選,必須拿證後等10年才能參選,「這些是照顧新移民的政策?」

教育線

高教青年行動委員會蘇子軒表示,因應少子化,大學退場成為熱門高教問題。民進黨政府明年編列25億元私校退場基金,教育部研擬《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宣稱可以解決少子化危機的法案。但蘇子軒質疑,「條例一面鼓勵大學創新、辦衍生企業,讓企業租用校地,另一面鼓勵私校退場,轉型社福文教產業,以創新及大學自主為名,實則去管制,讓國家不用承擔應有的公共教育責任。」他提到,少子化應是改善大學教育品質及生師比的機會,看民進黨政府要落實高教公共化,還是繼續縱容大學任意退場轉型「變學店」。

許多學生勞團也紛紛提出校園勞動的問題。政大種子社關心校園清潔工勞權,發現校方所需清潔工人力還少20人,也有不給加班費及特休、國定假日沒有放,出勤未給兩倍工資等問題;成大清潔工今年10月曾做工時調查,發現有人連續上班31天,呼籲校方不該漠視勞務外包的公司強迫清潔工加班。東海大學工會則關心學校職員轉職時年資歸零,學生受雇者沒有勞健保等問題,已向地方主管機關提出須勞動檢查。

老師也是校園職場勞權受害的對象。高教工會代表、也是私校兼任老師的郭耀中說,兼任老師負擔1/3課程,卻不受勞基法保障。在工會長期抗爭要求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的過程中,9月底勞動部推出草案,切割「不具本職的兼任老師」才可納入勞基法,並預計明年實施,反而讓校方可去操作「大量解聘不具本職的兼任老師」以節省人力成本。「單一工作沒有差別待遇,兼任老師是第一個被劃分納勞基法的。要求讓一萬多位兼任老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全國教師產業總工會呼籲,高教的董事會要財務透明化、派駐公益或勞工董事。而高中以下代理教師工作一年只領10個月薪水,呼籲政府當雇主應帶頭提升勞權,讓代理教師領全年薪水。

性別線

性別人權協會王蘋呼籲,同志要站在左翼位置,挑戰翻轉資本邏輯壓榨底層的體制,與勞工連結。近日民法修正972條、婚姻平權等案,她提到,必須認清婚姻的一體兩面,並非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是國家管束人的生老病死的體制,在婚姻裡推到個人身上,國家責任必須承接才對。

「同志權益被侵害、體制的暴力我們都有感覺,性愛、用藥、愛滋被汙名,必須一起對抗。」王蘋說,對同志的歧視,不會因為一張結婚證書就消失;民進黨政府看似擁抱同志族群,但更要看見被歧視的核心問題,必須看見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推動站在資方立場的「砍七天假」,變相增加勞工工時。她說:「你讓我結婚,你卻讓我累死過勞、買不起房、低薪或找不到工作,同志團體應反對這種粉紅清洗作法。」

食安、能源線

勞動人權協會臧汝興說,民進黨進口核災食品、不顧人民健康權問題,把核災食品當成政治籌碼。而所謂訂定標準值,只是國家用來管理的標準,每個國家標準值都不一樣,怎能認定一定是安全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洪申翰補充,若標準定100貝克,難道101貝克不安全,99貝克是安全的?他認為,台灣民間社會沒有資源能力跟日本一樣對於核災食品做出篩選,更無法接受政府用跟日本一樣的標準,因為兩地社會狀況不同,兩地人民也有非常不一樣的風險理解。

洪申翰認為,風險管制需要完整準備,新政府對於開放的品項是否掌握確切風險?目前對於核災食品的評估標準看不到相關數據資料,讓民間很難相信高風險管制就是確保安全的做法。

在能源議題部分,洪申翰提到,民進黨政府主打2025非核家園,但還有核廢料問題沒處理,其他能源使用上製造很多空氣污染,「目前所謂能源使用正義,不是只有一再覆誦非核家園可以處理的問題。」為了達到能源公平,落實能源正義,更要正視過去不公平的根源,就是為了經濟發展,大量降低企業工業的生產成本,使用便宜的能源,產生汙染或核廢都不是企業承擔,而是人民承擔,造成現在一般人能源使用的恐懼以及健康風險,主張政府應課徵能源稅。

勞工線

工殤協會楊國禎表示,小英政府號稱要改善《職災保險法》,擴大對職災勞工的保護?由於台灣職災費率只有0.22%,日本是1-2%,他們主張應至少提到5%,而且必須要求是雇主支付,不是拿全民納稅,並且要終身照顧。

消防員權益促進會、被高市府免職兩年的消防員徐國堯,兩年前因舉辦合法集會,聲張消防員權益,後續遭到免職,免職案還在最高行政法院審理中。徐國堯提到,公職人員的職災完全沒有保障。例如因高雄八一氣爆而受傷的人員,受傷者皆滿兩年回去工作,雖然經歷燒燙傷,身心不適合工作,但不復職就會被資遣,而新政府從未與高雄市府溝通,「難道因為陳菊是南霸天嗎?」

為了捍衛七天國定假日的工鬥,成員、桃產總理事長莊福凱正參與絕食中。莊福凱說,為了維護七天假的權益,從國民黨執政時工鬥就展開一連串抗爭,當時民進黨是在野黨,也協助退回了國民黨砍七天假的備查案,致使今年年底都有放國假。

然而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不但經常與財團會面,甚至全力主導砍掉七天假,多次主張今年一定要立法通過「一例一休」搭配砍七天假。工鬥從11/4開始二度絕食,抗議民進黨背棄勞工、傾向財團,12月中立法院結束會期前,民進黨決心要在本會期通過修法,工鬥呼籲砍假修法的最後仍奮力阻擋到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