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執政黨推年金改革 儼然操社會對立


  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日前召開第二次會議。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天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年金改革涉及成千上百萬民眾的退休照顧,議題很重要且影響大,但社會的關注卻不多。他質疑,執政黨推動的年金改革,似乎因為政黨及政客的私心,儼然要把年金改革操作成社會對立。

  郝龍斌指出,年金改革本是為讓年金制度可長可久,讓大家的退休生活能安心。勞、軍、公、教是國家四根重要支柱,每一位對國家都有不同的貢獻;這四根支柱的每一人也都期待改革、支持改革;政府絕不能「打著改革之名、卻行污名化特定行業之實」,更不能利用改革為名,製造行業、世代與階級間的衝突。

  郝龍斌表示,如果一個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只能解決一部份人的問題、滿足一部份人的需求;甚至因選票考量,「用打壓另一部份人來達成目的,那這個政府的能力何在?還能稱的上是『全民政府』嗎?」

  郝龍斌說,他認同年金改革要先提供真實數據與真相、各行業全面性的檢討,不是有針對性的改革。有了透明、完整、正確的資訊,才可能有正確的年金制度。他也提醒執政黨必須深思,年金改革是否能溯及既往,是否符合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畢竟服務貢獻一輩子的退休人士,一朝突然變成政府的代罪羔羊,爾後政府還有誠信可言?還有公信力可言?

  郝龍斌也說,改革絕不能變成社會對立、更不能成為獲取選票的工具,盼執政黨政府能加強溝通、廣納意見,勞、軍、公、教都必須一起參與、協助,才有機會建立誠信、公平、永續、共利的年金改革方案。

(聯合新聞網 105.07.05)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