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箱奏效 學生審課綱

立院三讀通過 藍委:恐成怪獸體制


曾盈瑜、劉嘉韻╱台北報導】課綱審查不再「黑箱」!立法院昨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正案,將課綱審查過程法制化,課程審議會組成拉高到行政院層級,課審委員納入學生代表。教育部尊重修法結果,但認為找學生代表可能有一定難度。反黑箱課綱的學生則強調,學生是學習主體,有權參與制定課綱。藍委跟教團則擔憂政治凌駕專業,委員遴選恐陷政治角力。

過去課程審議會的組成規定、運作辦法由教育部自訂子法,修法後直接將規定寫入《高級中等教育法》。教育部二○一四年課綱微調,內容引發爭議,反課綱微調學生一度佔領教育部抗議,立法院上月決議要教育部撤課綱。為避免課審會審查課綱黑箱作業,立院昨通過修法。 


政府代表僅1╱4

未來課審會委員四十一至四十九人,其中政府代表不得超過四分之一,非政府代表由行政院提名後送交立法院,立院各黨團推舉十一到十五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課審委員審查會」進行審查,通過課審委員名單送請行政院長聘任。學生、教育專家、教師與家長團體都可被提名。立法院也通過《國民教育法》修正案,規定中小學課程綱要的研究發展及審議,準用《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 


「找學生有難度」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尊重修法結果,將盡速研擬相關辦法,希望訂出周延方式;但要尋找學生代表部分,可能有一定難度。
參與反黑箱課綱抗爭的北市中崙高中學生林致宇說,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有權參與課綱制定。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認為,納入學生代表讓課審會更多元參與。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說,過去課審會組成是以行政部門與學者專家為主,導致課綱內容脫離教學與學習基層,修法有助於教育改革,以及未來十二年國教課綱推動。 

「政治凌駕專業」

全國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則表示遺憾,他擔憂,未來恐政治凌駕專業,政院遴選委員的標準非常重要,若過程中有政治團體角力,最後的委員名單大家也無法接受。
藍委柯志恩也直言,民間團體代表將佔課審會四分之三,由行政院長提名、聘任,恐怕會讓課綱審查變「怪獸體制」。綠委黃國書則強調,未來課審會不是任何一個政黨能獨力掌握的。納入民間團體參與課綱審議,是進步法案,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課審制度更好。

(自由時報,2015.05.1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