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定新教長產生 全教產:應擴大參與政策的層面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內定為新政府教育部長,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表示,針對12年國教入學制度、課程綱要爭議、高教過度擴張、私校違法招生等爭議問題,應擴大參與政策的層面,不偏聽少數菁英或團體,讓政策訂定能符合多數人的期待,儘速解決教育現場問題。


  黃耀南表示,自2006年實施「精緻國教方案」,擬定完整計畫,逐年降低國中小班級人數,潘文忠是實際參與政策的核心成員之一,對於10年來,國中小雖受少子女化問題的衝擊,尚能不因此崩壞,即是因能防範於未然,才能平安度過危機。


  但少子女化問題已逐漸衝擊高中職及高教系統,全教產多次呼籲教育部針對此一問題,應儘速仿照當年「精緻國教方案」模式,公布「精緻高中職教育方案」,逐年調降高中職班級人數,並提高中小學教職員員額編制,以因應少子女化的衝擊,並藉由教師人力的配置,輔助學習弱勢的學生,能依其特質提供不同的協助。


  黃耀南表示,另外應減少不必要的教育統合視導,例如自2006年起開始辦理之高中職優質化方案,實施至今10年,卻於今年起要求各高中職要導入KPI(關鍵績效指標)制度,以數據化或記點方式,要求各校落實,各校在爭取經費的誘因下,無不戴著鋼盔往前衝,但也不免怨聲載道,如此勞民傷財又扼殺學校特色的政策,應該有所變化。


  黃耀南呼籲,教育不缺創新或新奇的政策,反應著重基礎工程,將基本功做好,並提供資源讓師生盡情發展,自然可以發展出各式特色,而非換一位部長,就換不同政策,累死第一線的師生及工作人員。
(自由時報,2016.04.2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