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團批倉促上路 教部:備課資源足


018-09-02 23:38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洪安怡/台北報導 

12年國教新課綱明年上路,雜誌調查顯示,半數老師及校長還沒準備好,為因應新課綱的...12年國教新課綱明年上路,雜誌調查顯示,半數老師及校長還沒準備好,為因應新課綱的軟硬體準備也出現城鄉差距隱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親子天下雜誌調查指出全台五成教師及校長沒準備好迎接新課綱,教團批評新課綱倉促上路,犧牲學生受教權益。教育部則回應,2014年發布總綱以來,教育部已提供各項備課資源,也召集專家學者與教科書商召開多次工作坊,提供的備課資源充足。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認為,之前課綱會提前兩年定案公告,如今新課綱上路僅剩11個月,內容卻尚未定案,課綱審完後還要編纂教課書、送審,挑選教材、備課等程序,完全來不及,恐影響教學品質,甚至是學生受教權。

  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表示,教育部每半年就邀集各縣市科長、課督行政人員等逐一分享實施進程,盼縮短準備時間,迄今也培養1300多名種子教師深入各縣市,累計450所國小及200多所高中擔任前導學校,11月將再召開各縣市會議,未來將更密切掌握狀況,並於課綱上路前、明年4月對各縣市進行總檢核。

  國教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洪詠善也表示,為迎接新課綱上路,國教院近年來陸續開發及推動各項資源,包括提供備課研發系統,讓老師認識新課綱到底在教什麼,也讓教師之間能夠互相討論及分享。

  此次調查中,金門縣內校長對於學校因應新課綱所需軟硬體準備,感到最有自信,遠勝台北、新北及台中市。金門縣教育處長李文良說,原因除了教育經費相對較多,金門縣3年前起開發特色課程,也恰與新課綱不謀而合。

  台北市兩年前教育力跌落第四名,如今重返榮耀,多項指標拿第一。市長柯文哲說,台北市因為資源充沛,「夠小夠靈活」,可以在教育政策上當領頭羊。教育局長曾燦金也說,未來將積極培養學生的在地化及國際競爭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