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要求政府:別違背專業為選舉護盤台股


【時報-台北電】11月24日將舉行9合1大選,由於最近國內股市狀況變動大,傳出國安基金(含四大基金)可能進場護盤。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請國安基金不宜輕舉妄動,尤其切勿為提升低迷選情,違背專業與慣例,在高檔冒然進場?

 對於台股近日狀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與財政部長蘇建榮接受訪問時,強調有5000億銀彈已進入備戰狀態。根據多家媒體報導及官方回應也顯示:繼勞退及勞保基金於10月7日撥款420億元給7家投信進場護盤後,原本在立院辯稱沒有接到指示要加碼護盤的軍公教退撫基金,也為106年的300億元標案解凍!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11日與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蔣乃辛召開記者會,質疑「退撫、勞動基金萬點護盤為選舉?軍公教勞多繳少領噩夢何時休?」財政部回應:「國安基金近期『暫未進場』,另外四大基金的委外撥款也是依約進行!」

 針對財政部的回應,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金踢再度發表聲明指出,以往國安基金尚能守住專業,通常在7000點以下才會進場,這次竟然10月7日在台股還在1萬0500點的時候就喊出不排除進場,如果不是社會質疑聲浪大,孰知不會就真的違背專業進場了?財金雙長沒有先喊聲說要護盤,又豈會招來質疑和民眾擔憂?

 全教產指出,84年以來台股只有5年曾經上萬點,而台股今年萬點以來四大基金卻還不斷越買越多,這符合『逢低進場』,中長期投資規劃策略嗎?」四大基金去年12月底在國內上市櫃股票投資餘額為8778億元,到今年7月底投資餘額增至9295億元,9月底更是攀升至9570億元。

 官員說委外代操也是依約進行,但全教產質疑,為何「恰好」在此時將去年凍結了一整年的300億,就在金管會、財政部特別聯袂接受訪問,表示已備妥銀彈5000億之後正好解凍呢?台股萬點以下時忘了撥款嗎?1萬0500點時卻恰好撥款?甚至還有投信表示10月初撥款後被要求3天之內進場?如果屬實,這是尊重專業嗎?

 全教產說,會買股的是徒弟,會賣的才是師傅,這幾年全球股市大多頭賺的錢,如果沒有獲利下車,或做適當的再平衡處理,光是從1萬1000點跌到1萬點就已經跌掉快10%了,廣大軍公教勞也希望好不容易「曾經賺過」的錢,能真的尊重專業判斷好好的保住戰果,而不要被政治或其他非專業因素干擾?(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林志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