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教師每年被迫放兩個月無薪假 一年少15萬薪水

 

2018-07-26 11:51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即時報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不滿教育部日前違背代理教師可拿12個月薪水承諾,今(26)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教育部兌現承諾,希望未來不要再有血汗的代理教師。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表示,在台灣總共有1萬7,036位國中小老師,每年有兩個月暑假竟失業被放「無薪假」,這樣的情形已持續了幾十年,教育部去年6月承諾支薪代理教師12個月,如今一年過去卻未執行。

  黃耀南表示,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國中小代理教師從97學年度的9,522人到現在整整增加一倍,在代理教師越來越多的情況下,但他們每年卻只能領10個月薪水,為什麼教育部可以縱容這樣的制度存在?

  黃耀南指出,教育部去年6月15日舉行記者會,針對代理教師聘期有六點共識,但其中四點卻根本沒有執行,包括代理教師兼任職務者,朝支薪至隔年7月31日來規劃 (大部分縣市只聘至7月1日);教育也為了避免聘期不連續導致代理教師暑假失業,建議地方政府給「完整年薪」方向來規畫但就目前卻只有金門縣、國立高中職有這樣的規劃,其他21個縣市沒有一個縣市有做到這一點。

  黃耀南說,此外,審酌代理教師於開學前有備課需求,教育部也認為起聘日應往前調整讓代理教師有足夠時間可以準備,但在宜蘭、台南及澎湖都是「開學日」起聘,暑假第一天終止聘任,其他各縣市也都是在八月下旬才開始起聘。

  黃耀南說,教育部推出這個政策一年過去,到目前為止完全沒看到教育部有解決問題的誠意,包括昨天跟前天,教育部召開全國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首長的會議,也完全沒有提到這一點,所以今天全教產及各縣市公會才在這裡開記者會,強力要求教育部要兌現承諾,還給代理教師合理薪資,不是讓他們每一年有兩個月無薪假,如果地方政府說他沒錢,教育部就應該要想辦法去籌措財源。

  黃耀南呼籲,如果現在財源沒辦法立即到位,至少有幾個身分的代理教師薪資應該給予完整的12個月薪資。第一,就是兼職行政和組長的代理教師,包括桃園市、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和嘉義縣,這幾個縣市事實上是有給兼任行政職務的代理教師12個月的薪資,代表這是可以做得到的;第二,代理教師有兼職導師的,也應該要給12個月的薪資,因為導師不可能因為暑假期間沒有薪資無法聘任,會造成班級沒有導師,嚴重影響到學生受教權。

  新北市教育產業公會祕書長李曼麗表示,數量龐大的代理教師是職場裡的弱勢族群,學校經常將乏人問津的苦差事交於代理老師處理,如行政組長、身教組組長的職位有超過一半學校就是由代理教師擔任,或是成為「導師救火隊」。

  李曼麗表示,代理教師雖然還沒成為正式教師,但為了討生活,只好順從學校種種安排,他們的專業性往往勝過正式教師,薪資卻也往往少一大截。代理教師不只只能領10個月薪水,也沒有考績獎金和年終獎金,特休假和國民旅遊卡也通通都沒有,年資採計是中斷的,一年短少11萬到15萬元。

  黃耀南表示,希望教育部盡速跟各縣市政府協調,在財源沒有問題的情況下,在107學年度開始可以兌現承諾。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舉行「崩解的基礎教育 血汗的代理教師」記者會,要求教育部落實代...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舉行「崩解的基礎教育 血汗的代理教師」記者會,要求教育部落實代理教師應有12個月薪資承諾。 記者劉宛琳/攝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