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監察院要有風骨 為軍公教年改案提釋憲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號召30多名工會成員至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察院應為年金改革法...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號召30多名工會成員至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察院應為年金改革法案提出釋憲。記者林良齊/攝影


日前立法院在臨時會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讓反對年金改革的全教產十分不滿,他們認為修法過程粗糙、與憲法有許多牴觸的疑慮,因而打算利用行政訴訟、透過立法院或監察院提起釋憲及修法等3個方式維護教師權益。

「已退教師不溯既往、在職教師信賴保護」,全教產今天號召30多名各會員工會成員來到監察院,要求監察院應為甫通過的年金改革法案提起釋憲。

「監察院都能為國民黨的黨產提起釋憲,為何不能幫公教人員釋憲?」全教產秘書長劉亞平表示,年改可能會造成教育品質下降、讓老師不安、影響師資新陳代謝等,而監察院日前曾為國民黨提起釋憲,而此波的年金改革與全國5%的民眾息息相關,監察院應該要有風骨,為軍公教人員提起釋憲。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說,政府沒有全面檢討國家年金體制,只針對公務員退休金修法,甚至溯及既往,已違背法律安定原則,年金法案通過後,也傳出許多原本想退休的老師抽單不退休,嚴重影響教師新陳代謝。

至於立法院國民黨與親民黨都曾想為公教人員釋憲,是否會有衝突?黃耀南則說,目前國民黨與親民黨在釋憲上仍有歧意,截至今天仍未協調完成,呼籲他們應拋下成見才能得到公教人員的信任,他也透露,除了申請釋憲外,也將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不排除再進行另一次的修法倡議,希望能夠維護所有老師的權益。

(聯合新聞 106.07.26)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