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存款無著? 全教產籲國安基金透明

 

2017-03-06 18:27台灣醒報 記者莊舒羽╱台北報導

 

全教產6日召開「國安基金大賺,四大基金慘賠!」記者會。(photo by 莊舒羽...全教產6日召開「國安基金大賺,四大基金慘賠!」記者會。(photo by 莊舒羽 / 台灣醒報)

 

年金因要破產而改革,但國安基金仍有獲益,我國實際工作者的薪水都去哪了?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6日指出,因近年經歷金融海嘯、歐債危機、人民幣劇貶因素,退撫基金總計虧損1252億元、勞退及勞保基金則虧損1812億元,反觀國安基金仍獲益368億元。他質疑國安基金向四大基金借款未還,並籲政府將其運作的資訊透明化。

國安基金要透明

國家金融安定基金於民國89年成立,可動用之基金為新台幣5000億元,其有大部分來源為郵政儲金、郵政壽險積存金、勞工退休基金及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最高額度可借取3000億元。換句話說,國安基金基本是由4大基金建立而成,但四大基金虧損,國民基金卻保有盈餘,黃耀南質疑,政府卻拿四大基金護盤?

而國安基金有6%的投資報酬率,其所賺的利息有無補回四大基金?國人也不得而知。全教產強烈要求蔡政府,提出3個訴求,在國安基金的獲益前提下,政府若挪用其他基金,將其外借給國安基金而導致四大基金虧損,應公開部份資訊,令其透明化、公布國安基金及退撫基金、公布退撫基金財務運用計畫與預算書。

基金績效是重點

年金改革委員會稱因退休人員增多、給付時限延長等說法,要求受雇者「多繳少領延退」方案。全教產理事長李惠蘭質疑,「勞工的薪資已經16年沒有提升,為什麼還要叫基層勞工提高繳納勞退勞保。」她強調,年金改革是四大基金的問題,一旦基金績效到達6%,根本沒有破產的問題,當績效到達7%,未來領的都不會是壯年投保的錢,而是自己的退休金。

相較國外,我國新制勞退基金差異大。李惠蘭指出,瑞典的退休基金有6.7%、加拿大安大略省則有8.2%,我國的新制勞退基金僅2.83%,換句話說,以月入3萬為例,按月提撥1800元,工作35年後,退休帳戶內只有130萬,10年後人民照樣破產。

優先改善投資狀況

以經濟學的角度來說,「投資收益率越高時,基金提撥率就會越低。」李惠蘭表示,「基金績效只要增加1%,按照現在四大基金的規模,就可以增加1000億的績效,」每增加1%就可以延後破產9年。

她再舉例,韓國及日本的基金報酬率都超過7%,但我們只有2.83%,「所以才讓我們公教及勞工對立,」李惠蘭說,據104年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年報顯示,退撫基金不論是委外還是自營投資皆為虧損,這些虧損金額全是因為投資效益太差,連台銀定存利率目標都無法達成,與其用多繳少領延退來止渴年金改革,不如思考如何改善投資狀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