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年改影響53萬軍公教退休生活

 

訴願連陳述機會都不給! 教育部收下陳情書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12號)到教育部前抗議,抗議軍公教的退休金改革,影響數十萬人的退休生活,甚至造成有些退休老師生活堪虞,退休老師們在訴願書中申請到場辯論、陳述意見,至今都未受到處理與重視,教育部法制處代表收下陳情書,表示將「依法處理」!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表示,約三周前,行政院訴願會駁回1萬6千多件退休教師和軍人的訴願案,其中約有1萬1千名的教師,主要是國立高中職與大學的退休老師,因為他們的訴願對口是教育部,1萬1千多件當中,9成被駁回,1成不受理,但當初「全教產」提出共同訴願書多達43頁,主管機關卻連讓退休生活受影響的當事人到場陳述意見與辯論的機會都不給予,由於規定訴願提出後最慢5個月內要有結果,「全教產」7月初即提出訴願,最慢12月初要收到結果,根據他們收到的內部資訊,訴願結果已出來,卻不將訴願決定書寄給這些退休老師,正是因為選舉的考量。他質疑,連違反民法、刑法的人,都有在法庭上到庭陳述的權利,為何退休軍公教訴願,主管機關連給訴願人連陳述自己意見的機會都不給。

  「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惠蘭表示,這次年金改革違法違憲,根據《訴願法》第63條第3項,這次退休金改革影響數十萬人的退休生活,有些個案甚至生活堪虞,對訴願人有重大影響,訴願機關應該給予訴願人陳述意見和辯論的機會,訴願機關、複審機關不聞不問、不理不睬,藐視程序正義,為何關係到53萬退休軍公教的權益,而且是財產剝奪的權益,連給退休軍公教到庭陳述意見與辯論的機會都不給?

  代表收下陳情書的教育部法制處專委汪康定表示,教育部將會「依法處理」,訴願委員會若覺得陳情的訴願內容,若覺得有需要的話,將會依法通知到場陳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