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多制?高職實習科目授課時數未調降 教團批歧視

 

2018-09-05 10:24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教育部紛調降高中職各科教師的授課時數,唯獨高職實習科目分組教學教師每周仍要教18節,教團今開記者會表達抗議,要求實習課教師授課時數應降到16節,以避免「一國多制」。教育部回應,等課審大會將各群科領綱發布之後,會納入教團意見審慎研議。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表示,實習科目是高職最重要也最能培養學生專業素養的課程。教育部日前信誓旦旦地說對新課綱準備好了,「連老師的授課時數都搞不定,這叫準備好了嗎?」

  教育部上月初發布新修正「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每周教學節數標準」,呼應科科等值,除國文科每周教學節數14節外,調降原本每周基本教學節數偏高的領域或科目,包括藝術、生活、健康與體育領域等教師之每周基本教學節數,從原本每周18節調降為16節。不過此次修正,技術高中(高職)實習科目分組教學的每周基本教學節數仍未比照調降,維持18節,教團指被歧視及特別對待。

  全教產表示,許多實習科目分組教學是在實習工廠,雖然是分組教學,但往往因為教學連貫,加上許多學生要個別指導。教師授課時所付出的心力與精神比一般教師更多,加上108課綱施行在即,教師必須花更多時間精神準備全新課程,也需要時間擬定課程大綱與細目。每周上課18節實難再有更多心力準備課程,也不符合「同工同酬」的基本概念。

  全教產指出,8月30日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已函文各高級中等學校,並載明「各群、科、學程之實習科目,包括專題製作(實習)」老師其授課時數降至16節,但綜觀其他縣市的技術型高中實習科目教師,其授課時數仍維持在18節,造成嚴重的不公平現象。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表示,因為15個技職群科的領綱,課審大會還沒有審完,預估審完還要等一、兩個月。等到領綱公布之後,知道15群科有哪些科目要進行分組教學,及分組教學的標準,才可據此估算所需的教師員額和鐘點費等。

  韓春樹補充,依照現行規定,高職實習科一般學生若達25人,得採分組教學。若採分組教學,教師的基本授課時數是18節,沒有分組教學是授課16節。

教育部修正標準,107學年起藝能科授課時數降至16節。 圖/台中市學校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