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教師延至65歲退休 不如推行「二次就業」

 

圖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前往教育部抗議民進黨提出的教師延退方案,認為65歲才退休會...圖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前往教育部抗議民進黨提出的教師延退方案,認為65歲才退休會造成老老師退不了,新老師進不來,讓國家教育陷入困境。記者蘇健忠/攝影

 

我支持公教年金改革往理想的方向前進,但我不支持「老師們 為教育教到65歲吧」這樣的理論。本文原初提出了幾個很有趣的想法,像是:高齡教師擔任高年級教師、高齡教師可以擔任行政人員……等,只可惜原文已經編修了,無法供各位端覽其精華思想,甚為可惜!在此,我將自己的拙見整理了一下,僅供更多「社會觀察者」謹慎評估與考量。

 

日本的二次就業策略

 

日本高齡者的就業率與其他先進國家相較下,呈現很高的就業率……。日本的高齡就業率,除了考量勞動供給率下降及勞動力供給不足的因素外。就企業的勞動成本而言,由於採取退休制度,高齡者的薪資較之年輕就業者低,降低了企業的勞動成本,因此高齡就業率不斷上揚。(日本高齡者就業的現象與問題/高科大日語應用 張瑞雄副教授)

 

日本比台灣更早面臨到高齡化的問題,加諸大量年輕人口集中都市,造成許多縣以下的市町村等面臨嚴苛的挑戰,這讓日本更提前面臨勞動力銳減的問題。張教授文中提到的「65歲退休」就是以二次就業為準,而非台灣政策現行規劃的延後退休至65歲。

偶間與一位在台就學的日本朋友私聊就業問題,他就提到:「我的父親45歲退休,領了第一筆退休金,然後在京都再就業擔任公車駕駛。今年他64歲,明年再退休,然後又有一筆退休金可以領。」

 

美國初等教育中的「老老師」又是如何?

 

美國翁媽媽提供該校網站上的薪資結構截圖。美國翁媽媽提供該校網站上的薪資結構截圖。

 

台灣很愛拿美國的老師在職場服務的年資與歲數來比較,以下則是一位住在美國的翁媽媽口述:

「美國各郡對於教育的投資各有不同,但於教育上可是毫不手軟。」

「美國長島的老老師是年薪制,年薪20萬美金。寒暑假照放,如果有教學工坊、家長日或是研習,當日課程學生則由家長自行管教。」

「長島的老老師面對教室問題,就是通報校長室、警察局,或請家長帶回管教。」

「我女兒老師今年五十多歲,年薪約13萬8千多美金。」

 

聽完這段,心中無限唏噓,因為「美國對教育投資毫不手軟,台灣則是對教育人員毫不手軟的無情」,但如果台灣政府用10萬美金的年薪來提倡延後退休,自然沒話講,不過也必須達成和美國教育一樣的「政教分離」,才能讓教學更為精緻。

 

肥貓、冗官與不當政策規劃 拖垮了台灣的財政

「聘41人要1億? 立委批:故宮人事費用高到不尋常」(2015.10.15 自由時報)、「政府每年給弱勢兒童1.5萬 今年出生者適用」(2016.10.13 蘋果日報)此類新聞隨手找就有一堆,無論是民進黨或國民黨,從民國38年撤退來台一直到民國106年的今天都一樣,政府撤遷來台都68年了,我實在不太清楚為什麼政府仍然寧願耗費大筆預算在莫名的人事費用以及這種社會福利機制上。

 

高齡老師可能造成的社會與財政負擔

以一名大學畢業執教、有25年年資的教師為例,他的薪資結構是這樣的(公立國中小薪資一覽表)

 

47080(本俸)+31320(學術研究費)=78400

 

假使這位虛擬的老師,在原本可以退休的50歲,遇見行政院及社會觀察者陳女士所提的「延後到65歲退休」方案,那他將可以再領15年薪水:

 

78400×12(月)=1136800(年收入)

1136800×15(年)=17052000(到65歲退休)

 

一個老師到65歲退休前,可以比原本50歲退休多領到一千七百多萬元的薪資,這還不包含老師兼任導師、行政職務等,這些特殊加級也得計入50歲後到65歲的薪資中,同時也一併計入退休金中支付與該師;而如果過程間這位老老師不慎在教室中風、死亡,那因公殉職造成國家的財政負擔更是恐怖。

 

 

教師提前退休、二次就業

教育人員的巔峰大抵是在35∼45歲間,更正確的說,這個年齡的老師已經具備了充足的經驗面對教學現場。假設這樣的老師具備了20年的年資,以優退方式把退休金全部領下來,再由政府成立類似「資策會」一樣的單位,由公部門與教科書、出版業甚至是企業共同成立,市場以大華人市場為準,勞務約聘優退且優質的教師(月薪40k),與民間共同探討開發教材,同時各縣市教育局、學校也可以邀約他們前往各地,進行教法與經驗分享、辦理教學觀摩,藉以參與教學現場、共謀解決問題之道。

老師屆臨20年資退休(假設30歲考到教職,50歲退休)領的不過是一筆約100萬元的自願提前退休獎勵,加上每月八千元的退休金而已,以國人年均75歲死亡來推算,也不過領了這些錢:

 

8000(月退)×12(月)×25(年)=2400000

2400000(月退休金)+1000000(自願提前退休金)=3400000

 

二次就業以40k(月薪)勞務約聘,65歲退休,退休時就是加一筆不到百萬的勞退與另一筆月退金而已,怎麼算也不會超過超過千萬。

 

與其延後退休 不如推行二次就業

暫不論國家財政付不付得起眾多50歲以上月薪78K的教師,若教師延至65歲退休,必然衍生健康問題,也會有不少「超高齡」教師定期請「全薪病假」,甚至有老老師會在教室暴斃申請國家賠償等疑慮。直覺上,政府似乎是想順手把老年教師長照計畫,整合進職場延後退休的規劃中。

真誠建議教師提前(20年年資)優退,促使教師流動解決流浪教師問題,同時佐以二次就業輔導有意願且優質教師,轉任類似「教育資策會」的單位,由曾經是教育人的資深夥伴進駐、協助教育現場,遠比政府在相關教育政策上面編列一大堆經費來的有效益多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