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教:新政府應實質重新檢視12年國教領綱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今天發表聲明,肯定立法院修法改變課綱制訂課審會的組成方式,有助於教育改革推動,新政府應把握機會,實質重新檢視十二年國教領綱。

  •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今天發表聲明,肯定立法院修法改變課綱制訂課審會的組成方式,有助於教育改革推動。圖為全教產副理事長黃耀南。(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今天發表聲明,肯定立法院修法改變課綱制訂課審會的組成方式,有助於教育改革推動。圖為全教產副理事長黃耀南。(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全中教聲明全文如下:

  上任百餘日的新國會積極回應民意,今(17)日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及「國民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主導萬千第一線教師教學專業、年輕學子學習權益的課綱制定過程法制化,對此,本會表示歡迎和欣慰。並且希望此法規修正可以落實到刻正箭在弦上、但基層教育圈和社會仍有諸多疑慮的十二年國教各領域的課綱之中。

  過去課綱的制定向來特別重視大學學者、特定政治意識形態團體的意見,甚至少數中研院院士或哪一個搶救××聯盟就可以依照個人或團體意志來左右教學時數、科目、內容,最是利益攸關的基層教師、學生的意見反而得等到行政公聽會才有表達空間,而往往也未必被採納看重。其所造成的影響便是教育政策訂定機關「教育改革」喊得震天價響,但是基層冷漠以對,覺得事不關己。這不是基層教師怠惰所致,而是長期惡性循環的必然結果,損失的是社會大眾對「教育改革」的信心和教育現場的進步停滯。依照新法,課審會委員須包含官方及民間代表,而且官方代表僅占四分之一,非政府代表採取類似公視董事模式產生,並納入學生代表,我們認為這是一項進步的立法,能夠有效在政策形成過程納入利益攸關團體,產生切身感,能夠讓勇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教育基層有發聲管道,協助形成政策,也能有利於日後政策推行。

  此次修法所稱的課審會委員須包含「民間代表」部分應該把代表基層教師的教師工會積極納入。自100年工會法修正通過後,教師可組織工會,做為具有教育專業的勞工,教師不該再被視為執行政府意志的工具人,教師工會團體能夠制度化地參與政策形成,也才有足夠的意願在政策形成後協助溝通,便利政策的施行。另外,學生代表的參與是破天荒之舉,或有保守勢力會以為學生是受教者,如何有能力參與制定教育政策;但是,我們以為這是民主時代給予年輕世代的賦權(empowerment)之舉,教育改革之成功會展現在新世代的能力上,除非我們願意在體制上給予信任,開啟對話,否則,只是重蹈威權教育的老路,教育改革是無法推動的。

  最後,我們要呼籲:徒法不足以自行。值此新政府上台之際,拋棄意識形態,實事求是,以教育專業論教育,才是教育百年大計的根本,我們期許法條上所訂的「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的原則,不只是宣示性規定,而能確實落實於課綱的制定過程和結果中。十二年國教尚未發布定案的各科領綱就是新法的試金石,新政府宣稱要「有感執政」,全國人民將拭目以待!

(自由時報,2015.05.17)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