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公幼不足 里長提案併校、增名額

 

  北市公立幼兒園上月招生結束,今年8,000多個名額共吸引16,000餘人登記,錄取率僅51%,相較去年還少23%,公幼明顯不足。為此,多位里長1日向市長柯文哲建議,應該再多開放名額,甚至是以併校方式釋出更多空間,以打造托兒環境。不過,副市長陳景峻表示,目前問題在於一樓空間取得不易,但他承諾,若有場地市府絕對會義不容辭地去辦。

  北市1日上午舉辦里長座談,興福里里長許銘良提案,希望能夠精簡學校用地,利用學校合併空間設置托兒所、托老等,減少上班族負擔。許銘良還說,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嚴重,家長不願意生小孩,市府應該提出長遠計畫,提高生孩意願。

  興豐里長余鴻儒隨即附和說,近日不少議員、里長也都接獲民眾陳情,指出學校公托幼兒都額滿,備取甚至都排到40、50幾號,年輕人難以負擔私立昂貴學費,建議市府應緊急增加名額來收容。

  對於里長提案併校,柯文哲回應,如果缺社福空間就要另外再找,與併校是兩回事,不該為了要1、2個房間就把學校廢掉。至於里長建議開放班級人數,陳景峻也回應,目前最主要就是一樓空間取得不易,但已交辦教育局整理可用空間,若有適合地點,市府絕對會義不容辭地去辦。

  另外,陳景峻也補充說,增加名額也是有相關配置問題,包括空間、教師比等規範,若直接開放一班收容名額,恐也會引起其他問題,「不能因為增加量,而失去教育品質」。


(2016.06.01 Hinet新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