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 6所大學招不滿一半 少子化 缺額比去年多4倍 恐遭減招

 

【許敏溶、劉嘉韻╱台北報導】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昨放榜,錄取4萬3659人,錄取率97.11%創近7年新高。但受少子化衝擊,23校203系出現2953個缺額,缺額數較去年大增4.6倍,為10年新高;另首次有6校招生缺額率逾5成。教育部表示,若該校連2年註冊率未達7成,將裁減招生名額並扣獎助款。

受少子化影響,今年指考報名人數創新低,加上今年招生名額首度多於登記志願數,昨放榜前各界就預料錄取率與缺額數將刷新紀錄。 

 

今年6所大學招生缺額率逾5成,明道大學缺額率68.61%居冠。資料照片

錄取率高達97%

昨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公布結果,錄取率97.11%與缺額數雙創近年新高,更首見6校招生缺額率逾5成。
缺額數最多前3名為中華大學516人、開南大學473人、華梵大學378人,加上明道、玄奘、康寧大學,這6校缺額率都逾5成,以明道缺額率68.61%居冠;另如屏東、東華、台中教育大學等國立大學,缺額數也都逾10人。 



多招收國際學生

明道校方回應,考試分發名額僅佔其總名額1成,今年連同境外招生,學生數已逾核定的1150個名額,將加強招收國際學生。
分發會分發組主任王士豪分析,私校缺額數大增,除受少子化影響,另因今年招生名額首度多過登記人數,考生對可上學校的信心較高,每人平均填寫志願數比去年少5個,都是可能原因。
分發會主委、成大校長蘇慧貞說,國立大學有缺額,主要是體育、音樂等需考術科的科系,或設定相關學科的均標或門檻導致,今年考生多虎年出生,少子化衝擊明顯,明年也不樂觀,缺額數、錄取率都可能再創新高,後年龍年出生的學生數可能稍升,但2019年到2027、2028年,人數都持續下滑,各大學得思考如何調整因應。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今年考試分發缺額分布在資訊、管理、觀光休閒、餐飲等科系,顯示此類就業市場已供過於求,招不滿的學校依規定不能再單招,若連2年註冊率未達7成,將裁減招生名額並扣獎助款,也會嚴格要求各校配合產業需求,調整招生名額。
今年台大仍穩坐各類組龍頭,一類組以法律系、財金系與經濟系分數最高,二類組是電機系,三類組為醫學系;各高中錄取台大人數,以台北市建中261人奪冠,其次北一女198人。 



選系仍考量就業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考生選系仍以就業為主要考量,面對少子化現象,連國立大學也存在危機,未來幾年招生缺額只會更嚴重,建議後段大學科系要更具實用等特色,不要太硬或太學術,可能較易收到學生。 

(105.08.09 自由時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