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教學out 博嘉國小班級數翻倍

 

  依傍山邊的博嘉國小,多年來都被定位為「小校」,再加上少子化,在教育局評估中,原本106學年度將只剩下每年級1班、全校共6班;不過,校方近年來嘗試小規模辦理實驗教育,例如讓學生混齡籌辦「樟樹下藝文饗宴」,入學人數明顯攀升,今年不但額滿,明年106學年度全校班級數更可望翻倍成12班。


  博嘉國小統計,99學年度全校12班,但接著大幅下降,101學年度更銳減至8班,接著雖人數有所回升,但直到103學年度仍維持在8班;104學年度全校仍只有8班,但學生數已達181人,教育局「逆勢」讓博嘉增加3班,105學年度全校共有11班、218人。

 


  博嘉國小教務主任黃冠達指出,先讓在地29位學生入學後,大學區學生則依慣例按報到順序錄取,但今年為了爭取到入學資格,甚至有家長凌晨3點就來排隊,令全校師生都很意外,「從沒看過這種盛況!」


  究其原因,校長蔡美錦認為,雖還是一般公立小學,但全校20多位老師很認真討論小規模試辦實驗教育的可能,例如這幾年讓3至5年級學生混齡一起籌辦的「樟樹下藝文饗宴」,已成學校每年盛事,學生在籌備期間,會接觸表演藝術、行政庶務工作、服裝或造型設計、人際溝通等,就是一套完整的課程。


  成為實驗學校後,蔡美錦表示,調整的僅是教學方式,辦學精神不會變,仍依儒家「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思維,替學生設計課程。例如低年級教學強調禮貌與道德教育,中年級需培養學生自我領導力,高年級則是與EQ、與他人溝通的課程;考量來自其他學區的學生不少,也不排除延後上學時間。

(105.06.14 中時電子報)

博嘉國小學生在課程接觸文山區竹筍等在地產業。(博嘉國小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