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嚮往當老師 高分群選填師範變少

 

大學指考昨放榜,台中女中選填師範、教育大學志願的比去年少2成,高分群選台大比去年多了20人,有選校不選系的趨勢。資深教師嘆少子化、年金改革等問題,讓「鐵飯碗」生鏽了。

台中女中教務主任陳元泰說,去年有58名學生選3所師大,今年只剩48人,一口氣少2成。台中女中考上台大人數則比去年多了20人,他認為高分群考生心有所屬,選校不選系,上了台大再說。

國立清水高中今年選師範志願的人數也從25降到22人。台中市新社高中指出,去年有1名學生填選師範大學,今年則無人填師大。台中教育電台主持人、國小教師易元培說,「教師是鐵飯碗」的夢想破滅了,而少子化現象發酵,未來超額教師極可能被資遣。他指出,「年金改革重創教師形象」,這些日子把老師把軍公警都當肥貓,重創教師的形象外,更讓年輕學子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

高中輔導教師蔡余勤說,高分群的考生選擇多,能上師大而棄師大。他跟部分學生談過,主因是感受社會對教師的不友善,最近年金改革問題,讓國中小教師幾乎變成箭靶,年輕學子對教師的嚮往大不如昔。

張姓考生指出,她的父母親都是老師,原本自己也希望能當老師,但未來的師資環境越來越艱困,所以她改填台大比較冷門的科系,先選校打算日後再轉系。

(105.08.09 聯合新聞網)

 

感受到社會對教師的不友善,選填師範、教育大學志願的學生變少了。圖為高中職校專任教師至魚池鄉研習日月潭精品咖啡。記者黃宏璣/攝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