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低+責任重+需求減 幼教師「5年少17%」


  少子化衝擊台灣幼教產業。根據統計,過去4年,台灣幼稚園數量少了200多家,加上工時動輒12個小時、家長愛護孩子因而讓老師壓力大,以及薪資水平平均3萬上下,都帶讓幼教老師紛紛出走海外,或是乾脆不走幼保相關產業。以全台四技二專幼保類報考人數來看,近10年來少了近60%,幼教老師人數5年來也少了17%。

  馬上就要畢業典禮,幼稚園小朋友彩排動起來,跟著幼教老師每個動作慢慢學,小小孩玩得好開心,幼教老師可也得多才多藝才行呢,因為另一個班級要表演打鼓,才藝教導其實只是項目之一,幼教老師真正要擔負的責任,是生活啟蒙與照顧幼兒,隨著少子化趨勢,已經有將近20年資歷的池老師說,現在老師越來越難為了。

  幼教老師池老師:「因為現在少子化,所以很多小孩子太過保護了,(老師對幼兒)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

  老師壓力大出走的人跟著多,根據教育部統計處數據國內幼教老師人數,100學年度將近1萬5千人,接著日益減少到104學年度,只剩下不到1萬2300人,短短5年大幅縮水超過17%另一個原因是幼稚園數,也從101學年度的6600多家逐年下滑,到104學年度少了約200多家,減幅近4%。

  幼教老師池老師:「有朋友就到國外去到新加坡去了,體驗不一樣的一些教學。」

  台北市學前教育協會副理事長鄭好嬋:「從去年開始到現在幾乎每一間,當有缺老師的過程,連司機跟廚房阿姨都很難找,(學生)他們會選擇服務業,因為我們幼教需要很大的心力跟愛心的付出。

影片口白:「幼保系以幼兒身心發展與輔導,教保活動設計。」

  美和科技大學過去的招生影片,強調幼保科專業,但實際上幼稚園老師鬧人慌的狀況,已經蔓延到技職院校了。美和科大民國84學年度創立幼保系92學年度,學生人數來到了高峰1200多人,但少子化衝擊來臨,100學年度後每年以200人速度減少,101年學年度只能被迫更名兒服系,希望能將教學服務對象擴及到12歲兒童,但實在還是撐不下去,2年後兒服系停招了。如果以全台整體四技二專幼保類報考人數來看,民國97年還有5千多人,到了去年剩下不到一半跌幅逼近60%。

  台北市學前教育協會副理事長鄭好嬋:「家長的關心孩子的心大家都知道,所以小孩子的健康也好,小孩子的學習也好,他們(幼教師)壓力都滿大的,有時候(老師壓力)是來自於家長,因為現在家長說真話,可能孩子的受傷率各方面,現在孩子說真話也生得少,所以老師的抗壓性也不像以前來的那麼高了因為年輕一代的人,還有包括爸爸媽媽也捨不得孩子,來從事這個行業把屎把尿很辛苦。

  幼保科老師:「你圖長得這樣了他的圖只有一半。」

幼保科沒人念或幼教老師招不到人,關鍵就是少子化所帶來的龐大壓力,責任重吃力不討好,工時又經常超過12小時,薪水多年來幾乎沒長進,平均只有2到3萬。

  台北市學前教育協會副理事長鄭好嬋他們都認為(老師)就是陪孩子玩而已,其實啟蒙最重要,啟蒙得好跟啟蒙得不好,那個差別就很大國人的觀念,其實還沒跟上整個教育的思維,才會造成待遇偏低,家長為什麼不生呢他們普遍認為,私幼部分他們覺得比較貴,(建議)那把補助款直接給家長,讓家長自由機制地選擇,家長可能就會考量生小孩,願意多生因為補助款的部份,讓他們其實負擔比較少。」

  提升薪資福利是找回老師的手段,但恐怕提升生育率才是根本之道。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