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學年換3師」 代理老師問題嚴重

 
2016-10-26 07:32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現在還有3所學校招聘代理教師。」桃園市議員林俐玲昨天指出,代理教師流動率高,人數逐年增加,「很多班級1學年換3個老師」,不利小朋友學習,家長也抱怨換老師太頻繁,很難適應。市長鄭文燦要求教育局把不利學習影響降到最低。

 

迄今還有3校招聘 「學生怎能安心上課?」 議員:應常態控管

林俐玲說,桃園市代理教師相當多,每年都在千人以上,以全市190所國小、67所國中計算,平均每校約有4到5名代理教師,而且愈近偏鄉情況愈嚴重,有的代理教師還要擔任導師帶班級。

她統計8月迄今,全市共招聘575次代理教師,邁入10月,還有12所學校在徵人,昨天截止依然有平鎮忠貞、南勢及桃園北門國小招聘代理教師,問題嚴重。

「常常換老師,學生怎麼能安心上課?」林俐玲說,代理教師流動率高,無論1年換2個或3個老師,學生、家長都不能容忍,教育局應常態控管代理教師招聘情況,把影響降低到最小程度。

 

市長要求教局:把不利學習影響降到最低

市長鄭文燦說,代理教師未必不好,有學校的代理教師一做10幾年,還帶著學生拿獎,但代理教師確非教育常態,流動率高確實會影響學生學習,教育局應該逐步調降擔任導師比例,盡量由正式教師擔任。

由於少子化已難挽回,教育局和各校都應該精準掌握班級數,不能聘用教師後又減班,製造超額教師,影響教師權益,如果形成超額教師,在符合教育部規定下,可以課外輔導或社團活動方式提供教學時數。


議員林俐玲認為,代理教師流動率過高,不利學生學習。 記者施鴻基/攝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