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教師員額 教育部:地方反對、改加代理教師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教師總工會今早召開記者會要求落實精緻教育,儘速提高正式教師員額編制。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許麗娟今天接受電話訪問表示,原本教育部擬在今年9月開始的105學年推動合理員額計畫,但因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各縣市認為目前不是推動正式編制合理員額的時機,因此整個草案已先暫緩,教育部改以外加代理教師的方式處理。


許麗娟表示,目前是國小一班配置1.65個老師,教育部原擬推動合理員額編制,因此配合調整員額準則,之前也已找縣市政府及相關團體討論,打算在105學年推合理員額,不過因為地方政府要求暫緩實施,因此目前已先暫緩。


許麗娟指出,員額準則規定的員額是下限,亦即底線為一個班至少要配置1.65個老師,草案原擬對6班以下學校的教師員額調高到2,即一個班配置2個老師,準則目前雖暫緩未修,但合理員額的概念是會往前走,改採外加代理教師的方式達成合理員額的概念,舉例來說,一個國小有六班,學校教師人數目前只有10個老師,但合理員額應該是要有12個老師,原擬增加2個正式教師,就改成增加2個代理教師。


104學年度國小教師員額控留比率超過8%之縣市有台中、台南、高雄、桃園、南投、雲林及屏東等7縣市。教育界人士表示,多少學生配置多少老師才是合理的,不僅涉及教育品質,也涉及人事經費問題,國中小的老師薪水及退休金是由地方政府買單,因此各縣市對於開正式教職缺顯得非常保守,國小一個班的學生人數從30、40人逐年減少到20多人,教師員額相對提高,另每年都有裁併校情況,超額教師需被安排,這些都是地方考量的實際問題,但教育部改採增加代理教師方式,只是頭痛醫頭的短暫治標方法,無法解決根本問題。


(2016.04.14 自由時報)
全教總要求增教師員額,教育部:地方反對、改加代理教師。(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