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教部防疫經費排擠到快篩費 全教產:應承諾全額補助
2021-08-18 12:48 聯合報 /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教育部昨公布中小學9月1日開學指引,學校教職員工若要進入校園,必須接種第一劑疫苗並滿14日,若未接種或接種後未滿14日,首次入校必須提供3日內抗原快篩或PCR檢測陰性證明,之後每7日進行1次抗原快篩或PCR檢驗為原則。有教團指出,教育部雖承諾會補助3億多元防疫物資費用,但這筆費用包含用餐隔板、備用口罩與酒精等防疫物資,憂心會排擠到快篩試劑的經費,呼籲教育部承諾「全額補助」。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表示,全國中小學教師第一波疫苗已施打完畢,但仍有包含新進的代理代課教師、社團指導老師、教練、少數第一波未施打之教師、不適合打AZ教師等,這些教師除非今天施打,否則明天起施打第一劑疫苗者,距9月1日開學日均未滿14日,首次入校必須備有陰性證明,而在政府未取得足夠疫苗前,這些教師均無疫苗可打,也必須每7日進行1次抗原快篩或PCR檢驗。
全教產說,教師未施打疫苗或疫苗接種未達14天並非教師所願,而是疫情指揮中心疫苗未到位,相關快篩費用應由政府公費支出,不應轉嫁至基層老師身上,接下來開學也將面臨相同狀況,教師未施打疫苗或疫苗接種未達14天並非教師所願,也是疫苗未到位,所以快篩或PCR檢測陰性證明之「昂貴」費用應由政府全額補助。
外界關心用餐隔板,教師快篩經費何來?教育部昨天表示,日前已發函全國各級學校,表示將補助購置防疫物資及用品如用餐隔板、快篩試劑、備用口罩及消毒用酒精。其中,直轄市又以新北市獲4619萬補助最多、縣市又以彰化縣1293萬補助最多,該款項不得挪於其他用途,餘款必須繳回。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則表示,各縣市補助有限,有基層教師憂心用餐隔板、備用口罩等費用恐會排擠到快篩試劑的經費,呼籲教育部應承諾是全額補助,中央也必須儘快取得足夠的疫苗、提升現有的疫苗覆蓋率,讓家長都能放心、學生安心上學。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5682057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