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鑑真的是好東西嗎?

 

文/邱儷萍(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文宣部主任)

 

針對近來教師法部分條文的修正草案,要在立法院審議。而對於教師評鑑要入法的議題,也許社會大眾覺得:教師評鑑是淘汰不適任教師的妙藥、是提升教學品質的萬靈丹。但真的是如此嗎?還是教師評鑑反而影響了教學品質,甚至無法淘汰不適任教師?且看以下分析:

 

一、目前的高教評鑑方式,嚴重影響教學品質

目前的高教評鑑模式,重研究而輕教學,大學老師忙於升等而影響了教學,今年928教師節,高教教師已到教育部前抗議,而高教學生也反對此種評鑑,因為他們的老師都忙於研究去了。1210日自由時報一則新聞:世新大學教書近25年的余陽洲老師,是公認的優良教師,但他現今還無法升等,還是個講師,原因無他,余老師把時間都奉獻給教學、都奉獻給學生。

若一個評鑑制度無法讓花時間在學生身上的老師獲得獎勵,反而是重心放在研究的老師升等了,這不是績效式評鑑制度的一種諷刺嗎?更嚴重的,它壓縮到老師的教學時間,直接影響的,就是你我的孩子!

 

二、教師評鑑不是處理不適任教師的妙藥
面對不適任教師,在教育部所頒布的〝處理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不適任教師應行注意事項〞,已有完善的處理辦法,但,為何常在報紙媒體上,屢屢出現不適任教師的新聞?

首先,必須要澄清,絕大多數的老師都是戰戰競競認真的在教書,少數的不適任教師,被媒體報導而渲染,以為學校充斥著不適任教師,事實上並非如此,這是第一點必須澄清的。再來,學校方面往往不懂法律不按流程,怠惰或不知如何處理不適任教師,每每叫其請延長病假、或輔導了半天,居然没進入處理不適任教師的流程!難怪,不適任教師屢上媒體,不是没有機制處理,而是學校不知如何處理。有鑑於此,希望教育單位能廣開處理不適任教師的課程,尤其一校之長更應深入了解。

另外,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處理過一位不適任教師的案例,我們很驚嘆,這位老師,証照好多張,有英語任教資格,還有主任資格,教學教案製作精美,更難得的,還會寫教學省思札記…若以目前的評鑑制度,他絕對是認真的優良教師。所以,績效主義式的評鑑,反而無法淘汰不適任教師,而認真為學生的好老師,又無法用紙本量化、很難被評斷!因此,處理不適任教師,就應用專為不適任教師而制定的〝處理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不適任教師應行注意事項〞,並且要知如何處理、落實處理,才是有效解決不適任教師的根本之道。

 

三、目前學校已有考核制度
按教育部所頒布的〝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成績考核辦法〞,目前的教師已有成績考核制度,其內容分平時考核及年終考核,依教師們的表現有記大功、小功及嘉獎,懲處方面也有記大過、小過及申誡,至於記功記過的標準,在考核辦法中,都有詳盡的說明。平時學校方面,也依照教師在校的教學表現,時有獎勵及懲處。若本來就有一套考核制度,而且又已實行,難道還需再一套疊床架屋的評鑑制度?行政作為不就應有效率而且精簡化,又多弄一套評鑑制度,豈非勞民又傷財?

 

四、行政評鑑多如牛毛,淪為表面功夫
目前學校的老師,常為了多如牛毛的評鑑(如午餐供應工作評鑑、交通安全教育評鑑、性別平等教育評鑑...),被上級要求完成精細的評鑑指標項目。常常老師們要花許多時間進行繁多的書面文件整理及紙上作業,甚至影響到教學品質及學生受教權,如此,反而形成「為評鑑而評鑑」的表面工作。另外,訪視委員來前,要先準備茶水、製作歡迎海報....評鑑過程中,訪談對象多事前安排,也未能窺見真實面。為了應付各式各樣的評鑑,成就了面子卻失去了裡子,真正該做的服務學生的工作,可能就在此兩難中被切割或捨棄。所以,我們很擔心,目前官版評鑑草案竟以空白授權方式委任教育部訂定評鑑辦法,更加深我們對評鑑走向形式化或及淪為表面功夫的疑慮。

 

五、教書是教人的工作,而非生產商品

生產商品可以量化,但教人的工作可以如此嗎?這位老師教出數學考100分的學生;那位老師教出品行良好的學生,哪一位老師比較優秀?這位老師教學創新活潑,課堂較吵;那位老師上課學生認真聽講不敢亂動,又是哪一位老師評鑑較優?教書是一門藝術,老師是孩子靈魂的工程師,況且學生的發展也非一時的教導就看得出,若把教人的價值變成限時又量化的商品,這種設定量表的評鑑,是否反而傷害了教師的專業自主及本應多元而非死板的教育?

 

六、評鑑真的是好東西嗎?

往往聽到旁人說:其他行業都有評鑑,為何老師就没評鑑?我真的很想問,評鑑真的好嗎?

我們的社會,績效評鑑已讓勞工朋友變成被壓榨的螺絲釘,常常超時工作、加班没薪水,勞動成本全世界倒數第一低!為了績效,拼命工作,為了績效,生活没品質。做為一個人,勞動人權在哪裡?工作尊嚴在何方?若大家都不喜歡這種評鑑,應該把這種資本式的評鑑丟進垃圾堆,從新找回不再當螺絲釘,找回工作的價值及做人該有的尊嚴吧!不管你是做什麼工作,都應該反思,這種評鑑真的是好東西嗎?

 

經過了政府混蛋台灣完蛋的遊行、經過了秋鬥的遊行、未來還有更多勞團的集結及訴求,我們的想法很單純:就是想要一個合理的勞動條件、想要一個不要被績效化、該有的做人的尊嚴。政府政策的右傾,教育也跟著右轉,我們很怕商品化的教育,讓大家變成被壓榨的螺絲釘,說要改革教育,最後反而傷害了學生、傷害了老師、也傷害了教育。所以,在高教教師都出來反對評鑑,認為嚴重影響學生與教學之下,我們還要再重蹈覆轍嗎?


(2012.12.12 桃教產  邱儷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