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評鑑的省思 高教評鑑的前車之鑑

 

  目前的高教評鑑模式,重研究而輕教學,大學老師忙於升等而影響了教學。今年928教師節,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已到教育部前抗議,而大學生也反對此種評鑑,因為他們都是評鑑下的受害者。日前報載在世新大學任教近25年的余陽洲老師,或學生票選為優良教師,但他至今無法升等,仍維持講師的等級,原因無他,余老師把時間都奉獻給教學、都奉獻給學生,根本不在意自己的名字在國際期刊出現的次數。

  若一個評鑑制度無法讓花時間在學生身上的老師獲得獎勵,反而是重心放在研究的老師升等了,這不是績效式評鑑制度的一種諷刺嗎?教學與研究無輕重之分,但一體適用的評鑑標準絕對無法兩者兼顧,量化是最便利的指標,重視品質的教學注定被犧牲。更嚴重的,它壓縮到老師的教學時間,直接影響的,就是你我的孩子!

已經失敗的高教評鑑制度,不應下放中小學。

高教評鑑制度死當(20120925公視晚間新聞 高教評鑑制度 八成教師認為沒幫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pgC9XNzZ5Ug

無助提升教學品質 83.50 %

評鑑結果不可信 79.50 %

嚴重干擾教學研究 88.75 %

評鑑委員太過主觀 80.25 %

不支持繼續運作 83.50 %

(2016.06.01 資料來源:高教工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