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8【全教產新聞稿】【臺南市校長遴選假民主真專制 又見績優校長被迫退休】
【1100818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臺南市校長遴選假民主真專制  又見績優校長被迫退休】
新聞稿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 張修銘
      臺南市在去年就已發生過資深績優汪姓校長被逼退,黃偉哲市長還私下致歉一案,想不到黃市長致歉歸致歉,不知是無心改善還是無力管理,今年竟又發生治校績優校長被逼退之憾事,吳振壬校長無意擔任善化國中校長,南市教育局在校長遴選之前,還更改填寫志願序之原則,導致吳校長迫於無奈申請退休,之後被遴選上擔任善化國中的吳奇穎校長也選擇放棄,導致善化國中目前竟無透過遴選產生的校長,教育局目前以指派其他校長代理校務因應。
      全教產認為究其根本原因,在於臺南市校長遴選委員會不民主所致,臺南市教育局所制定的校長遴選辦法中,明白規定委員會置委員十三人,由局端所指定的委員:學者專家代表三人、教育行政人員代表二人、社會公正人士一人,合計六人,加上局長為主任委員一人,副局長為副主任委員一人,局端代表共計八人,一個遴選委員會代表13人,決議半數為6.5人,7人為絶對多數,而局端代表8人代表是什麼意思,就是絶對再加上絶對的多數,即便有一人跑票,也無法撼動局長之意志,至於其餘的代表:家長會代表三人、曾於教學或行政領導獲市級以上獎項之教師代表一人、曾於教學或行政領導獲市級以上獎項之校長代表一人,充其量也只不過來背背書,過過水而已,絕無法撼動局長個人意志,這樣的校長遴選委員會是民主的嗎?充其量也不過是假民主真專制,無怪乎績優校長被迫退休的事件層出不窮,就是不尊重校長的意向造成的,這樣做的遴選結果與官派何異?遴選趨於專制,當然底下的人逢迎拍馬屁的就多,阿諛奉承的也就少不了,這真的是一個合宜的校長選培環境嗎?且要知道要培養出一個優秀的校長,是如何的不容易,這都是台灣教育界的資產,隨隨便便就幹掉2個,著實令人痛心!
    還有,為什麼還有「教育行政人員代表」兩位,局長不就是教育行政人員的代表,難道局長不是教育行政人員?還有為什麼教師代表、校長代表,就要框列限制「曾於教學或行政領導獲市級以上獎項」,專制就算了,這就是要技術性排除某些教師代表、校長代表,讓他們連出席都沒有資格,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民主機制?而且為什麼教師代表、校長代表才一位,這就是不尊重老師,不尊重校長,臺南市的校長遴選機制,就是一個不尊重老師、不尊重校長的遴選。再者,學者專家代表三人?到底是什麼樣的學者,什麼樣的專家需要三名代表,所謂的學者專家都是一些不在教學現場的人,他們真的有比在教學現場的老師、校長更了解這些被遴選者的表現嗎?而且所佔比例還比教師代表、校長代表加總還高,令人匪疑所思。
      反觀鄰近縣市高雄市的國中小校長遴選辦法,委員會置委員十五人,由下列人員組成之:教師代表四人、家長代表四人、校長代表四人、教育局主管以上人員二人(局長為當然委員)、學者專家代表一人。局端代表共計3人,佔總委員人數比例20%,相較於臺南市局端代表佔總委員人數比例為61.5%,何者為真民主,何者為假民主,昭然若揭。        
        話不說不明,燈不點不亮,不知道黃偉哲市長是無心處理,還是無力處理,全教產基於教育的良知良能,不願再看到有無辜的校長受害,點出問題核心,希望黃市長在處理市政與防疫之餘,能多關心臺南市的教育問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