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防疫】武漢肺炎,防疫視同作戰


沒有作戰工具和戰備存量

 

疫情失控就準備「全家自我隔離」關起來!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秘書長 劉亞平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武漢肺炎,戴口罩,有兩種情形:「必須強制」的場所和人員,應該由政府統一配發;「自由選戴」的場所和人員,那就由當事人自行購買。只要政府能宣示保證要這樣做,民眾也能相信政府的保證做得到,口罩之亂才有可能稍微平息。

  武漢肺炎,口罩之亂,政府應該負起全責,如果政府規定或認為「必須強制」佩戴口罩的場所和人員,就應該由政府統一配發,完全免費發送或收基本售價都可以,至於「自由選戴」的場所和人員,那就由當事人自由購買和配戴。

  武漢肺炎,防疫視同作戰,作戰要有工具,要有戰備存量。蔡英文總統宣告:台灣的口罩由政府「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確保國內供需、供應無虞」,那就應該由政府統一負責口罩的配送,讓應該有口罩的人確保有口罩!

  政府挑起台灣口罩缺乏的恐慌,政府又要統一徵購、調控和售價;現在的問題是,有些場所沒口罩進不去,生病沒口罩還進不了醫院看病,戴口罩排隊買不到口罩;現在7天內只能戴一個買兩個,七天內只有一個可以用,另一個要留著下次排隊買口罩用,還可能發生用掉一個買不到下一個。如果萬一疫情持續擴大,甚至發生社區感染的情況,沒有口罩的人可能要被迫「自行居家隔離」,只因為缺乏保護自己不被感染的簡易工具-口罩。

  台灣的現況是,政府掀起口罩之亂,但卻無法平息恐慌,如果如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疫情正達高峰還言之過早,全球正面臨個人防護裝備的長期短缺。」如果政府不能保證口罩供應無缺,一般民眾家裡沒有「戰備存量」,如何保障家人未來有口罩可用?一家人沒有口罩,可能哪裡也去不了?

PS1.1月27日,韓國瑜市府宣告「高市211開學日全員戴口罩」,引起高雄市教師的恐慌,全教產發布新聞稿,要求由政府統一配發口罩給學生和教師,逼得教育部公開說「不是每個學生都要戴」,2月7日韓國瑜市府才改口「高雄市中小學生不強制戴口罩」,否則高雄市學校開學一定大亂!問題是,開學之後有些課程在密閉空間上課,那學生和教師要不要戴口罩?

PS2.現在網路社群發起「我OK、你先領」、「我會把口罩留給第一線人員」口罩禮讓運動!本會對此表達尊重,但是有些意見要表達,「第一線人員」本來就應該由政府和雇主統一配送,難道叫醫生、護士、檢疫、防治人員等等…「第一線人員」拿身分證排隊買口罩,而且還7天用2個?而且,臉書有很多「有權有勢」的人在說「我OK、你先領」,實在讓人看不下去!如果這些人有「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精神,改成「你沒得戴,我就不戴」,就給予肯定和掌聲!現在很多排隊買口罩的人,可能都是台灣防疫比較弱勢的人,因為家裡完全沒存貨,沒有「門路」拿得到,為了防範未然,為了家人健康,所以只能苦苦地排隊購買!

●●●台灣口罩之亂的相關新聞摘錄●●●
===================================
●2020年01月24日聯合報:【N95和醫療口罩暫停出口 蘇貞昌喊話:口罩一定夠】,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關務署昨晚發布為期一個月的口罩出口禁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臉書表示,口罩暫時停止出口,優先供應國內需求。

●2020年01月28日聯合報:【口罩禁出口爭議 攤開數據台進口貨9成來自中國】,經濟部工業局發言人楊志清強調,非常時期國內供應為優先,其實翻開海關數字,日本反而是台灣口罩出口最大市場,每10片就有6片銷往日本,疫情最嚴重的中國卻是台灣進口口罩主要來源。

●2020年01月27日聯合報:【防杜武漢疫情入侵校園 高市211開學日全員戴口罩】,防範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入侵國內校園,高雄市教育局今晚發布,2月11日高雄市國中、小及高中,開學日起所有人員進出校園必須戴口罩。

●2020年01月30日聯合報:【口罩供應 蔡總統指示: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口罩供應成為各界關注的議題,蔡英文總統今天在國安高層會議中表示,在年假後,國內的口罩產能逐步恢復生產,可以提升到每天420萬片,供給量可望逐步回復正常。政府相關部門會以「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的措施,追蹤口罩的產量跟存量,確保國內供需、供應無虞,請國人不要恐慌搶購口罩,我們也會嚴格查緝囤積跟哄抬物價的情況。

●2020年01月30日聯合報:【中小學師生入校要求戴口罩 教師籲政府統一配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有學校要求學生入校戴口罩,但有家長反映口罩買不到。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表示,既然政府已統一收購和調控口罩,那應該配發給中小學師生,讓家長、老師不必天天排隊搶口罩。

●2020年02月01日聯合報:【開學在即口罩難買到 教部:不是每個學生都要戴】,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有學校要求學生入校戴口罩,但有家長反映口罩買不到。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表示,既然政府已統一收購和調控口罩,那應該配發給中小學師生,讓家長、老師不必天天排隊搶口罩。教育部表示,目前無此規畫,且一般學生不一定要戴口罩。

●2020年02月07日中時電子報:【2月25開學 高雄市中小學生不強制戴口罩】,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今天也宣布,2月25日開學時,學生不強制戴口罩上學,但校外不特定的對象進入校園則強制要戴上口罩。

●2020年2月7日星島日報: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正達高峰還言之過早,全球正面臨個人防護裝備的長期短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