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園高中海外子女專班年收學生7.2萬

錢全進家長會帳戶

 
 
2023/03/13  09:21  中時  林志成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揭露,教育部委託桃園大園高中辦理的「海外攬才子女專班」,每年付千萬元補助經費,但大園高中竟還向學生收取高額費用,卻進入家長會帳戶:包括每學期每位學生超收費用3.6萬元,規避會計程序之監督。
 

教育部為配合政府延攬外籍人才來台工作及生活政策,設立「海外攬才子女專班」,唯二設有海攬專班之一的大園高中,傳出向學生收取高額費用,卻進入家長會帳戶,規避會計程序之監督。


全教產指出,大園高中每學期向學生收費3.6萬元,一年收7.2萬元,通通進入家長會的帳戶,其中甚至教育部已補助的科目,仍在重複超收費用裡面,也未見公告收支。


全教產指出,「海外攬才子女專班」接受政府資源辦學,教育部每年補助千萬元,卻還向家長收高額費用,而且繳入家長會帳戶,任意花用,不受會計室監督,這些教育部都知情,而且竟都同意。


全教產說, 原本教育部所屬的國立政大附中不願接辦「海外攬才子女專班」,教育部利誘大園高中招生3個班,每年撥給學校千萬元經費,又慷慨補助鐘點費,任由學校加發鐘點費(以1.5倍鐘點費計算),卻未全英語授課,這讓40多年未調整鐘點費的其他高中老師忿忿不平,40幾年來竟只有調整20元。


有家長指出,大園高中「海外攬才子女專班」共計招生3個班,每年實際招生只有2至5人,卻占用一個班級的軟硬體空間及資源,使學校招收市內子弟的能量大減,犧牲了全市國中畢業生升學至公立高中的名額及機會,對於市內國中畢業生及家長而言相當不公平。


全教產說,若教育部同意「海外攬才子女專班」可以超收費用且入帳家長會帳戶,應讓所有其他學校也可如法炮製,但若不行,不應讓「海外攬才子女專班」一枝獨秀,遊走法律邊緣,或根本是對法律視若無睹。


全教產說,「海外攬才子女專班」除財務制度化、透明化的監督機制應受到重視外,將來萬一裁撤時學生的相關權益及其安置的問題,建議教育部皆要一併納入考量。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313001025-260405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