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1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新北市教育局、某國中校長打壓基層教師。 (新北教產提供)

管教學生遭記申誡 教師勝訴擬提國賠



2022年09月14日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接獲反應,指出2018年新北市一名教師管教學生遭投訴,在考核會反對懲處下,仍遭校長記申誡一次,直到今年7月28日最高行政法院才判決教師勝訴。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認為,此案中教育局、校長打壓基層教師、不尊重體制,擬提出國家賠償,或向監察院舉發。


全教產說明,該案發生於2018年,新北市某國中的陳姓老師,盼學生熟悉環境,要求學生下課時站在課表前面背誦4位任課教師姓名後才准下課,遭家長提出不當管教案的調查申請。校方收到申訴後,教師考績委員會當時不贊成懲處,然而,不僅校長批示退回,新北教育局也直接就記申誡,經雙方都提申訴,最後仍然維持申誡處分。


新北教育工會指出,校內考核會認為沒有不當管教,反對懲處教師,但該校校長卻一意孤行,決定記教師申誡一次。後續新北市申訴評議會也決議無不當管教,要求撤銷申誡,但新北市教育局仍不肯撤銷。經新北市教育局訴諸法院,最高行政法院於今年7月底判決教師勝訴。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新北市教育局似乎只想急於表現「抓到不適任教師」的業績,卻未審視教學現場教師所面臨的困境,基層教師缺乏後盾,又無所適從,教師是如何被打壓的,基層教師感到憂心;新北市教育局應可建議教育部於各校另設專門負責管教的人員,勿使教師無所適從。


新北教育工會指出,學校考核會就是避免行政體系濫權的設計,但是校長卻不顧體制程序;教育局作為主管機關,不該偏袒校方,卻視申評會決議於無物,自己破壞體制,打壓基層教師。新北教育工會表示,該教師過程中嘗盡各種折磨和壓力,將與律師研擬提出國家賠償,或監察院舉發,以捍衛基層教師,避免未來再有教師受到霸凌。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388175/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