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準公共化幼兒園夾殺?

台南公幼缺額達2895人

 
 
2022/09/01 11:4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
 
公立幼兒園擠破頭的盛況不再?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1)日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在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夾殺」下,目前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的公幼學生缺額分別達1628人、2407人及2895人,呼籲暫停增置公幼、非營利幼兒園,也暫停準公共化幼兒園加入,重新盤整人力、資源及設備。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這幾年來包括非營利幼兒園大量增加,準公共化幼兒園8月1日起收費大幅降低,變成第一胎每月收費不超過3000元、第二胎2000元、第三胎1000元,再加上準公共化幼兒園收托時間長,有的甚至到19點,符合高工時家長的時間性,造成很多家長把學生轉到準公共化幼兒園。


林碩杰指出,經檢視6到8月公幼的學生人數變化,其中新北市6月學生缺額1539人,到8月增至1628,台中市6月2160人,8月來到2407人,台南市的缺額則持續增加,到8月2895人,至於另外三都系統未開放。這樣的數字告訴大家,很明顯公幼學生被搶走了,部分學生甚至已經報到公幼,也被轉走。


林碩杰說,為避免公幼泡沫化,呼籲暫停增置公幼、非營利幼兒園,也暫停準公共化幼兒園加入,重新盤整人力、設備,做更有效運用,相關經費希望撥一部分降低生師比,還有必要改善的費用,減少缺額問題,全面提升幼教品質。


林碩杰認為,政府急於表現在準公共化幼兒園的數量,包括幾所、幾班,我們認為是有問題的,公共化不是這樣做的,其做法讓公幼老師覺得,他們將來會怎麼被安排、被改變,這些基層老師非常憂心,有些公幼缺額數量已到歷史新高。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熊書顯表示,桃園市政府當初為拿到教育部獎勵,廣設非營利幼兒園,但有些人口集中地區的國小、國中本來學生數已超標,現在要割出他們的專任教室和活動空間給幼兒園用,導致原有學生的活動空間更小,有些課程本來可以去專任教室上,變成只能在原班級上,本末倒置。


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卓奕宏指出,準公共、非營利幼兒園想辦法擠身公立學校空間,讓家長誤以為它們就是公幼,但評定以後我們發現,它們的設備、師資比起真正的公幼相差很大,卻以收費低廉、受託時間長吸引家長。然而,就實際本質而言,兩者之間是有差別的,這樣對幼兒教育不是一件好事情。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04429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