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胎兄弟姊妹是否同班?

全教產:應開放給家長選擇

 
 
2022/06/27 10:17 中時 林志成
  
暑假將至,各縣市國中小將進行新生編班,但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接獲家長反應,兄弟姊妹為就讀同一年級的學生時,無法選擇同班或不同班,造成困擾,他們主張應開放讓家長自由選擇,也是進一步鼓勵生育。
 

依據各縣市的「常態編班及分組學習補充規定」,子女若屬雙胞胎或多胞胎,家長可依其意願選擇同班或不同班,但若屬不同胎的兄弟姊妹就讀同一年級時,則僅有台北市、高雄市、台南市、台東縣政府等開放讓家長可選擇同班或不同班。

 

全教產表示, 或許因少子化之故,各縣市可能只注意到雙胞胎或多胞胎,卻忘記有些家庭可能9月生一個、隔年8月又再生一個,此時屬不同胎的兄弟姊妹就會讀同一個年級,如果不能編在同一班,將會有多困擾

 

有家長反應兄弟姊妹不同班,這樣會很累!要兼顧兩個班級,家長要關注兩個班級導師的公告及活動,若有時活動撞期,很難取捨,且作業、學用品若放錯書包,較難及時救援,班級課業不一致時,家長也需較費心。若同班時,兄弟姊妹也可就近照顧,家長也只要關注一個班級導師的公告與活動,家長協助課業亦較方便。

 

全教產建議教育部應出面協調各縣市教育局採取開放措施,多施行一個新手爸媽的友善措施,也是鼓勵生育,畢竟出生率不能再降了。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27001261-260405?chdtv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