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場採雙軌 全教產憂恐被鑽漏洞

 
2022/06/16 12:01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因應私校退場潮,立法院4月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私校退場正式進入法制化時代。不過,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今(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憂私校鑽漏洞,改走「私立學校法」退場,而非採用「退場條例」,呼籲私校法應比照退場條例設資遣費及慰助金,保障私校教師權益。

「教育部昨日召開說明會,私校退場將採私校法及退場條例雙軌制」,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退場條例在5月11日公布實行後,私校如果採退場條例退場,需在2個月內解散,解散後財產歸公,老師會有資遣費、資遣慰助金、離職慰助金等保障。不過,有私校老師擔憂,私校恐鑽漏洞,採私校法退場。


林碩杰指出,以往依私校法遭列為「專案輔導」學校,若2年未改善,教育部可下令停招或停辦,停辦再過3年才可解散,也就是說學校還會有3年的轉型期,且財產不會充公。


林碩杰擔憂,現在私校若非「專案輔導」學校,恐將提早停損,改走私校法路線退場,不必適用退場條例,意圖規避被快速解散、財產充公、支付教師資遣慰問金等損失,且還保有3年的轉型期。為此,林碩杰呼籲,私校法也要增設慰助金等,支付條件要優於退場條例,避免有心人士鑽漏洞。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熊書顯表示,以桃園來說,發現很多健全的私校已經在鑽漏洞,以教師的薪資來說,教師的薪資包含本薪跟學術研究費,有些私校把學術研究費打折,有打到七折的,甚至也有打到三折的;有的私校還會強迫老師上第八節,而且沒有給錢。


熊書顯強調,這些經營不錯的學校現在就已經在鑽漏洞,當他們經營出現問題的時候,有私校法這個漏洞,他們一定會鑽,呼籲教育部盡快把漏洞補起來。


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卓奕宏認為,私校以前對國家在經營教學上,有不可抹滅的貢獻,公校員額沒有那麼多,無法吸收所有學生的時候,私校付出心血,幫國家撐起教育,現在因少子化的衝擊,私校不得不轉型,但雇主卻鑽漏洞,造成教育現場老師跟同學的惶恐。


卓奕宏指出,先前立法院通過的退場條例比之前的私校法更優更完備,呼籲主管機管補足私校法的不足,甚至於要求私校就以退場條例處理退場問題。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96208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