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彈性放假 全教產:補課要連上6天學習效果差

 
2022/06/13  12:25 中時 林志成
 
近年政府安排連續近期的彈性放假,常改為周六補班及補課,教育部也正規畫明年1月20日(五)小年夜讓學生放假,改為1月7日(六)補課。全國教育產業工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連上6天課,學生第6天學習效果差,應該能免則免。
 

針對明年1月20日(五)小年夜適逢學生第1學期最後一天上課日,教育部擬1月20日調整放假,並於1月7日(六)補課,將於近日開會研商後確定。此外,為讓民眾放連假,人事行政總處規畫,明年有2月18日(補228連假)、3月25日(補清明連假)、6月17日(補端午連假)及9月23日(補國慶連假)等需要周六補班補課。


全教產表示,接獲許多基層教師反應,「不贊成」為了放連假而調整放假並於周六補課。補課造成連上6天,學生學習沒耐心、學習效益不佳,尤其第6天學習效果奇差!


全教產指出,對學生來說,連上6天,一樣的課表,隔天(第6天)又上,恐降低學習動機;且周六補課,學生常常精神不佳,部分學生因無平日固定車班通勤而無法準時到校,也有些學生甚至因為周六的補課,周日又要到補習班補課,造成連上12天課,所以基層教師認為不需要特別調整成連續假期。


全教產表示,目前常常彈性調整放假,「一直彈、彈不完」,學校是教育單位,學期中不該連續放假、連續上課,又為了放連假而補課,補課其實很難安排進度,因此建議能免則免,見紅放就好。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新北市新莊國小校長張信務表示,明年1月20日小年夜遇到中小學最後一天上課,他贊成進行調整,讓學生及家長更方便規畫過年行程。但他也認為,彈性放假後改為周六補課,學習效果確實不好,因此政府單位應通盤考量,一年內不必要有那麼多彈性放假後要進行周六補班、補課。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表示,站在家長的立場,希望假期可以連貫,這樣比較容易安排,因此他們支持彈性放假制度,然後讓學生在周六補課。但前提是,政府要進行彈性放假,一定要早早公布,家長可以預做規畫,才不會措手不及。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13002017-260405?chdtv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