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煙罰小煙,以環保之名行反本土化教育之實!

 

抹黑鬥臭傳統宗教習俗是斷台灣人信仰的根源!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教產秘書長  劉亞平

全教產文宣部主任  薛慧盈

 

台灣人的傳統信仰,不管媽祖、關公、王爺、上帝公和祖師爺,都深根台灣這塊土地,抹黑打壓傳統宗教的習俗,就是反本土化教育!斷了媽祖、關公、王爺、上帝公、祖師爺眾神明的香火,就是斷了台灣人歷代相傳信仰的根源,民進黨不要為了去中國化而反本土化,斬斷台灣人信仰的根!

 

7/23由北港武德宮發起「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的活動,肇因於日前環保署以維護空氣品質為由,要求全國各大小宮廟能減香減爐,龍山寺將寺內香爐減為三個、行天宮甚至將宮內香爐完全封起,並聲稱此舉使得國內外觀光客更增加。

 

事實上,以焚香祀上天的祭祀習俗是傳統。《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禋祀祀昊天上帝,以實柴祀日月星辰,以槱燎祀司中司命。」漢朝鄭玄解釋說:「『禋』之言煙,周人尚臭煙氣之臭聞者⋯⋯實柴實牛柴上也。」這項祭祝活動,是由大宗伯主祭,藉著祭祀告知天神、人鬼、地祗,來建保邦國之用。藉著裊裊上升的香煙告知上天神靈自己的心意,是祭祀時最重要的儀式。

 

早在荷人據臺之時,保生大帝、玄天上帝、開基媽祖、開基關聖帝君便已是臺人信仰宗教中心。這些宮廟凝聚了百姓的信仰,成為民眾平時休閒聚會之所,也肩負了教育百姓的教育責任。傳統宮廟信仰已銘刻在臺灣人的心中,並成為本土化教育中最重要的一部份。

 

而今,環保署認為每年焚燒24萬噸的金紙與3000噸的香,是造成空氣污染的原因之一。但是,自從新政府上任以來,以「非核」為主要目標的情況之下,台中火力發電廠每天焚燒所產生的黑煙,已佔中部pm2.5污染的80%。而日前泰豐輪胎大火,其燒出的黑色灰渣遍佈,卻被環保署認定為「不構成污染」。高雄環保局甚至在日前對於在門口燒金紙的民眾開罰,並放話說個人露天燃燒可處罰5000至100000元。這明顯是放任大型污染不管,卻拿一般民眾開刀。

 

為了台灣環保盡一分心力沒有錯,可是拿污染占1%不到的燒香、燒金紙開刀;卻放任火力發電廠排放廢氣,甚至拿不出任何辦法減少車輛的排放,這樣的政府、這樣的施政方向難道正確?斷了媽祖、關公、王爺、玄天上帝、保生大帝等眾神的香火,抹殺了傳統宗教信仰,就是反本土化教育!學校教育不可干涉宗教信仰,難道政府就可藉政治力斬斷民眾的傳統信仰?民進黨政府口口聲聲要本土化,卻又想斷絕傳統宮廟香火,口是心非讓人看破手腳。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為了去中國化而反本土化,斬斷臺灣人信仰的根,將會引起更大的反彈!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www.neu.org.tw)各會員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中華民國教育產業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苗栗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師職業工會、基北中等教育產業工會、雲林縣高國中小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新竹市教育產業工會、臺中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南市高中職教師職業工會、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新聞稿.do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