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代餵藥反陷「無妄之災」

全教產:應釐清家長責任

 
 
2023-06-19 08:23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近日新北市教保員疑似餵藥事件引發風波,多個縣市亦徹查幼兒園稽查不當情形。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接獲國小低年級教師反映,有家長要老師幫孩子餵藥,但若孩子飯吃太慢、匆忙放學,常忙到忘了中午餵藥,或孩子把藥置放於老師桌上,放學忘了帶回去,便引起家長不滿。全教產呼籲,藥物使用非教師專業,應回歸家庭管理,教育部應釐清家長責任,維護老師專業立場,別再讓餵藥成為無妄之災。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以過動症學生為例,中午放學前要再吃半顆藥物,老師每天需要拿藥給他們,若老師拒絕餵藥,家長不滿,時有抱怨老師服務不周。也有孩子早上在家該吃的藥,家長卻要孩子帶到學校來要求老師餵,明明是可在家吃完藥再來校,於是老師跟孩子溝通是否改為吃完藥再來校,家長得知後極不諒解,並到處告狀「老師餵個藥是會怎樣嗎?」

 

林碩杰也說,過去也有課間服藥,或是課堂中需服藥、點眼藥水的案例,老師常會因課務或班務耽誤時間,但家長要求的是抗生素等需準時服用之藥品,造成老師備感壓力,引起糾紛又遭責罵,甚至有的家長直接在聯絡簿上寫要求餵藥,老師還沒同意,藥就由孩子送過來了。

 

林碩杰也表示,不只國小低年級,也曾有高中老師表示,家長要求中午盯著學生吃感冒藥,老師告知高中生需學習自主,只提醒、不干涉,結果惹來家長不悅,說以前「國中小老師都會幫忙餵藥」。

 

林碩杰說,許多老師反映,為什麼家長該做的事情,卻要老師來做?老師有餵藥的義務?為避免產生餵藥之糾紛與法律問題,也讓老師專心班務,請教育部規範或建議家長勿委由老師餵藥。

 

林碩杰呼籲,藥物使用並非老師專業,應回歸家庭管理,教育部應釐清家長責任,維護老師專業立場,別再讓餵藥成為無妄之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