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公教人員沒放假成「一家二制」

教團啟動修法

 
 
2023-05-01 11:59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今年5月1日正逢周一,對多數勞工來說是勞動節連假第三天,但對公教人員而言仍是工作日。教師團體表示,在象徵世界各國勞動者團結的5月1日,公教人員在台灣反而成了局外人,勞動節放假「一家二制」,也形同在懲罰有在學子女的勞工,不能在勞動節當天安心的去慶祝勞動節,與自己的子女共享天倫之樂,呼籲內政部應修改「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軍公教人員同樣是受薪者,同樣付出勞務換取工資,但同樣的節日,在台灣卻有不同待遇,公教人員要正常上班,但適用勞保的員工卻能放假。軍公教與特定專業人士,雖然不適用勞基法,但皆屬聯合國定義下的勞動者,他們對國家、社會付出的心力,與勞基法適用下的勞工,是一樣的。

林碩杰說,五一勞動節只有適用勞基法的勞工放假,勞工父母的小孩卻不能放假,而且還要上學上課,形成「一家兩制」的現象,且勞工家庭的小孩上下學必須由勞工父母接送,這形同在懲罰有在學子女的勞工,不能在勞動節當天安心的去慶祝勞動節,並與自己的子女共享天倫之樂。

 

林碩杰也說,在公立幼兒園內,教師和幼兒不適用勞基法而不能放假,教保員和助理教保員為契約進用,適用勞基法可放假,但五一勞動節當天,因為幼兒園人力有限,大多數教保員和助理教保員都不敢放假,因為一旦放假,勢必增加其他教師或自動來加班教保員之工作量。

 

林碩杰呼籲,朝野立法委員應推動修法,讓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一天,不要再出現勞動節放假有「一家兩制」,變相懲罰有在學子女的勞工父母之怪異現象,讓全國受僱者享有更好的勞動條件。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713431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