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6【全教產新聞稿】 【106年「全教總」理事長:58歲起支是會員最佳利益】 【111年「全教總」理事長:教師退休年齡不宜超過55歲】 【中小學教師平均年齡增高情況已惡化】 【全教產:105年即已提出諫言】

【106年「全教總」理事長:58歲起支是會員最佳利益】
【111年「全教總」理事長:教師退休年齡不宜超過55歲】
【中小學教師平均年齡增高情況已惡化】
【全教產:105年即已提出諫言】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105年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出教師延退方案,當時【全教產】即已堅決反對。

【全教產】認為,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若只是為了年金改革的實施「成果」,而忽略了整體教育政策,因小失大而使國家教育失能,並非國家之福、百姓之福。


事實上,教師工作性質不同,除平日授課外,尚需輔導學生、聯絡家長、協助校務工作…等。且從各項民調顯示:絕大多數家長及學生對於老師的年齡宜在55歲以下。同時因少子女化,各縣市政府辦理教師甄選之名額有限,甚至有停辦之情形,早已使教師之新陳代謝出現問題,同時也出現教師職群斷層,強迫教師延後退休年齡,勢必使此一情況更為嚴峻、國家教育陷入困境。


【勿讓老老師累死在講台,教師延退真的好嗎?】

一、教師工作性質不同,高中職以下教師,每星期均須授課16∼20節課以上,除上課、備課外,尚須輔導學生、聯絡家長,有些老師甚至要負擔繁重的行政工作。加上近年來,通訊軟體LINE風行,中小學班級常建置LINE群組,以利聯繫,也因此,讓中小學教師,尤其是導師,無時無刻不在工作,幾無真正的下班。
二、從家長學生角度來看,沒有人願意讓白髮皤皤、老態龍鍾的老師來教書。據相關民調顯示:「八成五民眾認為中小學導師宜在五十五歲以下,甚至有六成四認為要在五十歲以下」。試想58歲幼兒園老師帶一群4、5歲的幼兒。即使經驗老道,58歲老師的體力是否能負荷幼兒旺盛的活力?58歲國高中體育老師,是要如何帶領學生從事體能活動?
三、教師延退將阻礙教育現場人才活水流動,現行制度,年紀較大的老師退休,讓新培養的人才活絡教育現場。而今因為年金改革,不思國家教育長遠方針,光只就退休金斤斤計較。此必先影響高等教育,尤其是教育學程、師培制度,出現巨大斷層,使國家教育陷入困境。

【老老師退不了,新老師進不來】


【教師高齡化,教育劣質化】

家長是無法接受公立幼兒園老師,就像老奶奶般,帶學生就像帶孫子一樣,幼兒園的老師是要帶整班,體力如何負荷?小學老師上體育課,來個跳繩、跳箱示範給學生看,還要帶領學生跳,是不是太為難老老師了?國中的孩子正值青春期,有時情緒不穩,一個老老師如何面對狂飆期的國中生,他們能承受得了孩子不時的狂飆嗎?家長應也不是歧視老老師,老師年紀大了,教學經驗必定豐富,但其體力是否能夠負荷幼兒的旺盛活力?是否能在烈日下,帶領學生去從事戶外活動及體能活動?是否能面對青春期情緒不穩的國中生?

年金改革是利益重分配的改革,是政府要去面對的責任,不應造成世代對立,更不是藉此剝奪年輕世代的未來工作機會,政府不應草率決定一個攸關教師、學生、家長的重大政策,如今中小學教師的平均年齡增高的情況已惡化,政府應正視國教危機,檢討錯誤年改方案,為校園注入活水。


事實上,今天學校很多老師都都不敢想退休,都苦笑說要保重身體,做好做滿,最主要也是因為年改後,月退休金大減,若30歲進入才進入職場,服務25年想退,但因15年均俸制度下,月退休金僅剩41648元,恐連自己的安養院月費都不夠付,如今國中小會變成阿公阿嬤老師帶學生,【全教產】於105年就已經預告校園教師年齡結構會失衡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