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籲「取消」強制教師參加科展

 
 
2022年12月14日 週三 上午9:44  記者李琦瑋/台北報導  
 

教育部於近日修正中小學科展要點,增訂科展指導教師應於3年內修習至少3小時的學術倫理課,自2024年起生效,引起教師質疑與政治人物學倫案有關,並表達不滿。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14)日則表示,教育部強制教師參加學術倫理課研習,倒不如先要求各縣市「取消」強制教師參加科展比賽。

 

教育部近日修正「中華民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實施要點」暨「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實施要點」,增訂指導老師報名時應檢附教育部台灣學術倫理教育中心基礎核心單元3年內至少3小時的修課時數證明。有教師質疑,此舉與近來台大學術倫理案有關,認為教育部不該強制教師上學術倫理課,而應採鼓勵機制。

 

全教產表示,接獲基層教師反映,教育部突然強制教師參加學術倫理課研習,倒不如先要求各縣市「取消」強制教師參加科展比賽。

 

全教產指出,由各縣市的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實施計畫中可發現,包括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等縣市政府均涉嫌強制各校教師參加科展比賽,有的縣市甚至要求各校校內每一班均要送件先參加校內比賽。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事實上,有許多教師並非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生活與應用科學等自然科學領域的專長,卻被強迫指導學生參加比賽;有的學校採輪流或抽籤,以至於連忙碌於班級學生的導師也被迫要下海指導學生參加比賽;有的教師因無暇投入比賽、也不想得獎,但為免遭到懲處,取材時只好多方參考現成題材,以至於出現大同小異或有所雷同的情況;這些均非科學教育之目的。

 

因此,為將中小學科學研究風氣導入正軌,全教產呼籲,在教育部強制教師參加學倫研習之際,強烈建議教育部應先要求各縣市「取消」強制教師參加科展比賽,全面改為鼓勵參與。

 

https://ynews.page.link/Qy3C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