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9【全教產新聞稿】【沒給充足防護裝備和津貼,教師卻被迫支援有染疫風險的快打站人員】 【請招募因疫情暫時失業之人力支援,給裝備、津貼和打疫苗,才能「義」舉兩得!】
【1100719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沒給充足防護裝備和津貼,教師卻被迫支援有染疫風險的快打站人員】
【請招募因疫情暫時失業之人力支援,給裝備、津貼和打疫苗,才能「義」舉兩得!】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全教產接獲會員陳情,臺中市府積極力拚疫苗覆蓋率,於數十所學校廣設疫苗快打站,各校均被迫提供無津貼之人力支援;有老師向本會投訴時,指控從6月1日被強迫支援快打站到現在,已身心俱疲,表達可否換學校當施打站?或者請其他學校派遣其他人員支援?上星期支援四天,在酷熱難耐的帳篷下工作,都差點中暑昏厥。
    在快打站裡的許多的工作,常是前一天臨時指派,老師就得馬上上工,早上7點20分前就要到班,假日也不得閒,換來的卻只有補休,但正值暑假期間,補休根本遙遙無期。如此壓榨勞力,怎可能招募到更多的人力支援。
    在快打站裡負責施打疫苗的醫護人員有充足防護配備、津貼和事先已施打過疫苗,體內、體外都有足夠的防護力和給予嘉勉的津貼。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在疫情爆發以來的辛勞,全教產和老師們莫不萬分感佩。
    然而在快打站內外,被迫找來支援的基層教師支援人力,必須在炎炎夏日下,室內室外來回奔波,換來的卻只有陽春的配備;甚至大里區快打站有發生過早上的支援人力有面罩可佩戴,下午替換來的支援人力卻沒有面罩。讓這些支援人力曝露在沒有經過普篩而要來施打疫苗的民眾旁工作,萬一被無症狀感染者傳染而性命難保,請問誰能負責?
    在此惡劣又有染疫風險的環境下,被強迫找來支援疫苗快打站的人力,卻只是為了拚提高疫苗施打率,就不把老師當一般人對待嗎?請問台中市勞工局,是否應該到快打站來進行勞動檢查?如此逼迫老師到疫苗快打站上工,不但未給有足夠保護力的防護裝備和事先施打疫苗,也未給津貼?是否應對臺中市教育局進行裁罰,並要求台中市政府對不佳的工作環境,立即要求改善?
    台中市教育局食髓知味,吃定能共體時艱、溫良恭儉讓的基層老師,在七月份再發函給多所學校,強迫學校要提供人力支援快打站。結果,又有豐原區的學校校長下令校內10人作為第1批支援人員支援快打站至8月底,9月開始則命令全校教職員工,以15人一組排班,全校共分10組,每次由各組推派一人,每次共派10人,協助快打站人力支援。
    請問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和台中市政府,支援疫苗快打站無酬、無充足的防護裝備、不必事先施打疫苗,要老師暴露在高風險的工作場域,在教師法或疾病管制的相關法令裡,有明文規定是老師應盡的職責和可能無辜犧牲生命的義務嗎?
    全教產籲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從紓困條例所編列的龐大預算中,挪出部分經費,要求地方政府廣設疫苗快打站的同時,以臨時上工的模式,廣招因疫情三級警戒而暫時失業的服務業從業人員,給予'事先'施打疫苗,以及配發充足的防護裝備和可以暫時養家活口的津貼,待疫情趨緩得以降低疫情警戒後,這些臨時上工的人力,恢復先前的工作的同時,在必須接觸未知是否無症狀染疫的顧客時,也可以較安心的從事本業。如此,不是「義」舉兩得嗎?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