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專科教室「有機無卡」難降溫
全教產籲教育部修改規定
 
 
2023/09/12 11:1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接獲南部某公立國中陳情,指教育部雖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依規定每一班配發一張冷氣卡,但專科教室空有冷氣機,卻無冷氣卡,導致冷氣常開開關關,開了6節課室內溫度還是在30度以上,期盼教育部修改相關規定,改變專科教室變頻冷氣「有機無卡」的怪象。
 
為提供學生舒適學習環境,教育部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補助各公立國中小於普通教室及專科教室裝設冷氣,並要求兼顧舒適及節能。另外,根據教育部最新的「公立國民中小學班級冷氣使用及管理注意事項」規定,學校開啟冷氣的時機,以高溫月份、室內溫度超過28度以上為原則。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說,教育部規定:「學校應以班級冷氣卡啟動班級冷氣,每一班配發一張卡片」,也就是班班有冷氣也有冷氣卡,但專科教室空有冷氣機,卻無冷氣卡,只能等不同班級的學生進入專科教室時帶著班級冷氣卡使用,結果上課45分鐘後即使降了1、2度,下課鐘一響,冷氣卡就抽掉帶回原教室。
 
林碩杰表示,下課10分鐘專科教室氣溫竄升,在下一個班級插入冷氣卡前,教室溫度又達30度以上,有的教室又有東、西曬的狀況,所以即使教室已有6台壁扇、5台吊扇、6台立扇,仍無法降溫。雖然教育部規定班級冷氣開啟時,冷氣溫度宜設定在26至28度之間,但對這些專科教室而言,似乎是遙不可及。
 
林碩杰進一步指出,班級冷氣多為變頻冷氣,應減少開關次數,避免過度重啟的損害及耗電,但目前許多專科教室變頻冷氣「有機無卡」,造成開開關關、無法降溫,「舒適及節能」形成口號,無法落實。期盼教育部修改相關規定,改變專科教室變頻冷氣「有機無卡」的怪象,落實舒適與節能,造福莘莘學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