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教師不足」之亂!
全教產批教育部本末倒置、捨近求遠
 
 
2023-09-09 16:22:09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代理教師不足」引發熱議、也影響學生受教權益,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9)日發聲明批評教育部未曾對此超前部署,不肯開放退休教師再任代理教師,只說「不宜排擠年輕人就業機會」,但沒多久又宣布要花52億元招國際生來台就讀就業,認為教育部根本本末倒置、捨近求遠!
 
日前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呼籲教育部解禁,讓退休教師可再任代理教師,以解決代理教師短期不足之現況,教育部公開表示,不宜排擠年輕人相關就業機會。但7日教育部馬上發布「促進國際生來台及留台實施計畫」砸52億海外搶才!以越南、印尼與菲律賓等新南向國家優先,招募國際生來台就讀、留台工作為主。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表示,樂見國際生自費來台擴增國內學校生員,但政府補助所謂的優秀國際生,不只定義不明確、未來若要留台工作至少兩年,恐壓縮國內人才就業機會,且本土學生的素質跟能力難道比不上嗎?教育部說好的給年輕人機會呢?之前新南向產學專班,出現學生打黑工亂象,且未來若只是進入企業生產線工作,花人民納稅錢外,還有本末倒置、捨近求遠之嫌。
 
此外,有關代理教師不足所造成之各種異象,神岡高工主任表示,30年第一次遇到!整個暑假一直擔任評審,但許多素質欠佳根本不敢用,總不能說有人來報考就錄取、拿學生的受教權開玩笑嗎?結果理化科代理教師差點開天窗,最後只好拜託退休老師回來代課。桃園某中學到目前也是有兩科一直找不到,另外一個桃園大校更是開學當天6:00課表才出來,但還有一堆課程之教師姓名是空白的。
 
這一波「代理教師不足」之亂,教育部從頭至尾未曾超前部署,只有公開表示不宜排擠年輕人相關就業機會,但卻要花52億招國際生來台就業。全教產認為要兼顧教學現場需求與維護學生受教權益,教育部應可考慮解禁退休教師重返學校、短期擔任代理教師,以其教學經驗豐富,馬上就上手,但現在不就是找不到代理教師嗎?是誰剝奪了誰的工作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