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糧草,註定失敗的108課綱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108課綱上路至今已經一年,當年倉促決定的新課綱,在上路一年後,各高中職學校發現很多猝不及防的狀況,其中最嚴重的莫過於彈性課程在開設後,各科教師負擔過重,導致許多老師有心無力。
  現行高中職教師員額不足,教育部控管各校教師員額,許多學校只能以代理教師或兼任教師來應付多出的課程。在108課綱之前,各學校的教師員額就已抓襟見肘;在108課綱上路後,這個現象更是雪上加霜。學校要開設1.5倍的課程讓學生自由選課,為了突顯各校特色,老師必須在沒有部編課本的情況下自編教材、要成立社群、要與其他教師合作、甚至還必須應付國教署各種檢核等紙上作業。教師的工作除了本職學能的課程外,必須要「生出」有趣新穎、吸引學生的各類課程。學校行政單位排課困難不說,多出的節數更要校內老師自行吸收。然而,教育部持續控管教師員額,使得各校老師的兼課時數不斷往上疊加;教育部不思從根本上解決教師及學校的困難,反而提高教師的兼課時數上限,由原本的9節提高至12節,似乎多給每節400元的鐘點費就能把108課綱辦好了?高中職教師一週的授課基本鐘點就已經有16節(專任教師),若再加上12節,即一週必須上28節課,相當於平均一天有6節課的授課,即使國教署鼓吹的「跨校共聘師資」也無法解決,因為各校教師均已分身乏術。
  在這樣的情況下,教師哪裡還有其他心力應付多元且複雜的課程?更遑論還要做各項的檢核和共備,尤其跨科共備,不少教師為了課程研發、跨科共備,要放棄午休及下班時間,長期下來時間及體力都難以負荷。
教育部省錢辦教育,控管教師員額又過份要求老師要過勞工作,這是108課綱的精神?
  【全教產】在此呼籲教育部,不要讓老師做牛做馬,應該要放寬高中職教師員額,或有些學校未聘足編制員額時,應督促「聘好聘滿」,降低員額管控的人數及比率。此外,【全教產】也強烈呼籲教育部恢復國高中段考日下午溫書假,增加教師跨科共備之時間,避免教師跨科共備淪為空談、作假之回頭路,期許扭轉註定失敗的108課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