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批政府「把老師當超人」 籲教部調整九宮格作法、放寬防疫假

2022年05月10日 09:37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灣本土疫情快速蔓延,教育部上週六(7日)公布新的防疫停課標準採確診學生座位九宮格匡列法,引發各界批評。全教產今(10日)更指控,新北市昨公布防疫假新規定竟指「教師風險較低,暫不放寬請防疫假」,簡直把老師當超人、枉顧教師人權,呼籲教育部立即調整九宮格匡列作法,新北市府則放寬師生防疫假認定。


教育部新公布防疫停課標準,國、高中班上有確診者不再全班停課,改匡列確診者周圍九宮格實施防疫假。全教產今天表示,學生下課、午休、體育課等時段均會移動,九宮格範圍內學生未必風險最高,此匡列法的確不切實際,將產生大量漏網之魚,是「腦殘政策」。

 

全教產進一步指出,昨天接獲新北市會員指出,新北市防疫假新規定QA一覽表竟列出:「教師風險較低,暫不放寬請防疫假。」,全教產批評,包括衛福部及地方政府向來認為教師風險較低,而出現「學生有公費流感疫苗、老師沒有」、「快打站醫事人員有事先打疫苗、同屬快打站工作人員的老師沒有」等異象,如今又出現「教師風險較低,暫不放寬請防疫假」規定。

 

全教產表示,根據新北市基層老師反應,「教師也是高風險群」,此規定讓教師感覺沒有人權,「難道政府以為老師是超人,不會被傳染?」,更何況老師每天在第一線與學生面對面互動,老師染疫風險低究竟有何根據,且確診學生及其九宮格範圍內同學坐在最前排,老師也在密切接觸範圍中,遑論老師還有當面個別指導的風險。


全教產指出,當大量學生連署反「九宮格停課制」,教育部昨即回應調整為「非屬於確診者班級座位『九宮格』學生,但仍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者,家長有相關疑慮,可因防疫目的為子女請假,由學校依個案認定並給予防疫假,不納入出缺勤紀錄,不扣學業成績評量。」呼籲教育部重視教師權益,立即調整九宮格匡列作法,同步放寬師生防疫假認定。


不過,新北教育局指出,該防疫QA資料是教育局快速將教育部資訊提供學校參考,資料來源是由教育部提供。教育部指出,5月8日起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措施,以「確診個案」為核心,針對校園實施授課方式進行調整,國小及幼兒園確診個案所屬班級之同學與導師,全班暫停實體課程3天;國中及高中確診個案如「確診前2日內」曾到校上課,其所屬班級之座位「九宮格」同學,實施3天「防疫假」停止到校。


教育部指出,若教師與確診個案「確診前2日內」有摘下口罩、共同活動達15分鐘以上的課程或社團,教師可請3天「防疫假」停止到校。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510/2247707.htm





Back to Top